省未戒所练好内功提高戒治水平
来源:孙亮 记者 周莹莹 2020-11-06 16:57:14 责编:刘超

“如何给戒毒人员上好思想政治课,促进他们矫正认知,转化思想,砺志新生?”9月9日,在省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未戒所”)民警师资培训班上,安徽警官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红梅教授提出的这个命题,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上好思想政治课,民警的自身修为很重要,必须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人格正、自律严、视野广,着力‘四聚焦四提升’,言传身教,才能帮助戒毒人员早日挺直腰杆‘站’起来。”王红梅介绍说。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教育矫正工作,提升民警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省未戒所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开展师资培训,练硬基本功,促进教育戒治质量有效提升。

培训班上,安徽三联学院青年教师叶术青博士应邀作《管理沟通》专题讲座,详细阐述了沟通的过程、类别、障碍及克服方法、冲突管理,重点介绍了戒毒场所沟通的特点、要点和方法,着力围绕如何与戒毒人员谈话交心,告知民警沟通的方法和技巧,提升个别教育能力和水平,开出有针对性的“药方”。

方法很重要,实战是关键。为强化个别教育工作,省未戒所启动教育矫治“强基育能黄金月”活动,要求民警坚持“十必谈”制度,稳定长时间处于封闭隔离的戒毒人员情绪。运用“六见法”谈话,在每日谈话见温度、思想转化见效度、安抚解难见力度、研判动态见准度、上传记录见细度、个案发布见高度上下功夫,成功举办个别谈话教育经验交流暨发布会,通过智慧大比拼、思想大碰撞、经验大交流、成果大发布,不断提升民警教育矫治能力。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省未戒所结合所情实际,按照省戒毒管理局的部署要求,打好“疫”线教育戒治组合拳。该所组建民警战“疫”宣讲团,精心备课,开展线上教学。印发疫情防控教育读本、戒毒人员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疫情防控三字经》《抗疫群英谱》,督促戒毒人员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戒毒人员收看央视新闻联播、战“疫”专题节目,利用班组电视学习法律常识、戒毒常识等4门精品课程,提升综合素质。把握禁毒戒毒宣传教育月和“6·26”国际禁毒日活动契机,实施“六个好”戒毒宣教。开展为期40天的“纾解情绪度三伏”专项活动,引导戒毒人员纾解情绪、安身安心、积极戒治。(孙亮 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