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法干警立足本职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记者 周莹莹 唐欢 李斐 2020-11-06 18:32:03 责编:刘超

这是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谋划的宏伟蓝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连日来,我省广大政法干警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化对“十四五”时期发展重点任务举措的认识,细化任务措施,坚持积极作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市场发展注入司法“活水”

“铁路运输法院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培训、大落实,紧密结合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妥善审理好辖区的环境资源、食品药品、破产等领域案件。”合肥铁路运输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艺表示,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破产案件政策性强、专业性强,对法官素质要求比较高。今年9月1日起,该院集中管辖合肥市辖区内依法应由基层法院管辖的环境资源(及食品药品安全)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及合肥市辖区内依法应由部分基层法院管辖的破产案件、“执转破”案件及相关破产衍生案件。这在我省法院历史上尚属首次,意味着我省法院跨行政区划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10月28日5时,肥西县人民法院打响“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第三战。连日来,肥西法院根据省高级人民法院部署,聚焦市场主体困扰的烦心事、揪心事,攻坚执行“硬骨头”,为市场发展注入司法“活水”。

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宽宝介绍,近期,肥西法院分组奔赴企业、社区、农村开展大调研活动,切实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中心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下一步,将以走访调研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强与企业、社区之间的联系沟通,帮助企业、社区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创建平安肥西、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夯实营商环境的“法治之基”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十三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成就。作为一名法治工作者,我为参与其中倍感自豪。”黄山市司法局法治调研与督察科负责人徐靖介绍,黄山市自2016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围绕“绿色+生态”“旅游+徽文化”“文明+城建”等特色主题,已先后制定《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条例》《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等11部地方性法规和7部政府规章,初步形成了具有黄山特色的地方立法体系。该市先后荣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四连冠”、两届“长安杯”,法治化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提升黄山作为旅游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摆在面前的就是要铆足气力,一件一件抓落实。” 徐靖表示,要全面梳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的相关政策机制,全力打通经济循环方面的体制机制堵点。要立足本地实际,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打破区域行政壁垒、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强政策协同,制定出台更加精准的服务高质量发展政策,为推动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保驾护航。

让平安为企业发展“加码”

“企业的生产经营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我们将进一步囤警厂区,提高见警率,全力维护辖区治安稳定。”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天门派出所所长章淼说。为了更好服务中国宝武马钢集团,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着力打造治安管理新格局。

问需于企,精准施策。天门派出所所长章淼告诉记者,近期通过开展“守平安、护民生、创满意”系列活动,民警走进厂矿车间,持续做好矛盾纠纷、问题隐患排查,广泛收集并积极回应广大职工意见建议。针对职工关心的电信诈骗防范问题,派出所组织“江淮义警”深入厂矿、社区、居民家中,开展多场次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受到职工的热烈欢迎。

驱动护航发展大引擎,跑出服务企业新速度。“‘十四五’规划为我们描绘出一幅新蓝图,我们会全力以赴打通护航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章淼说。(记者 周莹莹 唐欢 李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