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推动诉前调解向专业化精英化转变
来源:记者 吴文珍 袁中锋 2020-11-11 15:18:39 责编:刘超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景式展现我省创新推动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经验成效,10月26日至11月3日,省委政法委会同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2020年度“政法综治江淮行”集中宣传采访活动,围绕“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安徽之路”这一主题,采访组深入亳州、淮北、滁州、黄山、池州、六安、合肥等7地进行实地采访。

“你们都是朋友,从这个案件来说,如果能通过诉前调解化解矛盾、达成协议,就不伤和气。刚才我也和对方当事人进行了沟通,她对借款无异议,同时也提出现在确实困难,想协商能不能推迟还款时间,你先说说你的看法……”10月26日下午,在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驻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调解员工作室内,金牌调解员梁建军正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调解一起民间债务纠纷案。

亳州推动诉前调解向专业化精英化转变

今年4月1日,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成立了驻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调解员工作室,工作室由1名法官、10名退休法官、2名专业调解员轮流值班。“亳州药商交易一贯的传统就是赊销,先拿货后给钱,但是双方容易产生债务纠纷。我们的工作就是为药商们提供合同风险评估和调解全流程服务,提供法律咨询与普法宣传,引导他们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利,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纠纷。”该调解工作室金牌调解员丰灵芝告诉记者,针对药商债务纠纷症结,工作室特意拟定《付款协议》合同模板供药商参考使用,在合同化、规范化的基础上为药商交易“上保险”。

谯城区人民法院驻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调解员工作室是亳州市积极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推进诉前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亳州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深化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突出抓好律师工作室、个人品牌调解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乡贤工作室和警民联调工作室建设。目前全市现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481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54家,调解员共计14092名,专职调解员1384名。去年3月,亳州市还专门出台了《金牌调解员选聘管理办法》,从特邀调解员、退休法官和检察官中择优选聘210名金牌调解员,推动诉前调解从大众化向专业化、精英化转变,切实提升委派调解实效。除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外,还注重加强金牌调解员动态管理,建立业绩档案,对调解业绩突出的金牌调解员,设立以其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

有着31年调解经验的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综治办副主任、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孟广华,便有以其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我的工作就是将小矛盾消化在基层,节约司法资源。我们多迈一步,纠纷第一时间解决了,才不会让事态扩大,居民关系才能和谐。每当看到当事人和好如初,我就很开心,觉得工作并不白干。” 如今,孟广华已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00多件,其还总结出“稳准狠”“冷热抓”的“六字调解法”,被其他基层人民调解员广泛学习借鉴。

据亳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娄昆山介绍,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亳州市还构建了“考评机制为导向、信息化平台为支撑、经费补贴为保障”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为调解方式做“加法”,为矛盾纠纷做“减法”,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提升平安亳州建设的质量和成色。(记者 吴文珍 袁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