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锐评:不切实际的“完美主义”该休矣
来源:杨文 梁晓飞 2020-11-11 16:20:22 责编:于迟

“户户通”实现百分百硬化、信访满意度百分百、公益雕塑安置百分百……否则,就“一票否决”。据半月谈报道,如今,基层安排事项流行所谓事事“百分百完成”“百分百达标”。这种看上去很光鲜的号令,却成了压得基层干部喘不过气来的重负。

用心做事、追求完美,是一种应有的工作态度;高标准、严要求,也是考核管理的应有之义。但是,把“百分百”“零”等绝对化要求滥用于基层,除了会催生不切实际的后果外,还容易让基层干部在疲于应付中滋生急功近利的心态。

用看似“完美”却不切实际的考核指挥棒鞭策基层干部,是官僚主义的表现。有些上级部门不做调研不了解情况,却对基层提一些不符合实际的要求,不科学、不接地气、不灵活,结果贻笑大方。比如,某地给乡镇下达“火化指标”时,根据当地人口“预估”去世人数。“很不巧,一段时间以来,当地去世人数没有达到上级要求,我们已经排在倒数很久了。”基层干部的一句玩笑话,深刻反映了这个问题。

用看似“完美”却不切实际的考核指挥棒鞭策基层干部,也是形式主义的根源。例如,有的地方短期内要求所有村完成“户户通百分百”、信访工作必须“百分百满意”,此类事关百姓生产生活便利或敏感权益的问题,有的好落实,有的却非凭基层干部一己之力就可办好。有时基层干部不得不弄虚作假,应付了事。上面“一刀切”,下面“一阵风”,不切实际的“完美主义”逼出了基层的“形式主义”。

工作考核、目标管理关系到机关工作效率和作风,既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也要因地制宜,接地气、差异化。对基层多一些调查研究,多一些实事求是,让干部把主要精力用于服务群众,一些部门不切实际地追求自身工作的“极致”“完美”该休矣。(杨文 梁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