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锐评:谁来“改”我的作业
来源:董璐 王晨曦 2020-11-13 17:28:48 责编:于迟

看似简单的小学生家庭作业问题,为何引发“家校大战”?家长叫苦连连:既要上班、照顾家庭,还要帮孩子改作业、做手工,三头六臂都不够用;老师也很委屈:夹心饼干不好当,不布置作业孩子成绩落后还不是怪我不负责?

近日,多省份出台政策“叫停”家长批改作业,明确要求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等。作业本就是学生的事情,用给学生减压来给家长增压实属不该。老师有检查和批改作业的义务,家长有培养教育孩子的责任,二者本来是相辅相成的,但在现实中,因为部分微信群成为布置作业的“窗口”,一些家长成为老师的“助教”,让家校合作共育的方向发生了偏移。及时、合理地纠偏是很有必要的。

其实,对于爸爸妈妈成为“助教”这件事儿,孩子们也是有苦难言。在他们心里,更希望爸爸妈妈只是爸爸妈妈,能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他们,而不是简单粗暴地检查、批改作业;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他们更希望是一些有意义的、启发性的内容,而不是做不完的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

家长和学校都要清楚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缺位、不越位,把各自的角色扮演好。如此,关于“谁来‘改’我的作业”这个问题才不会成为问题。(董璐 王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