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比武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2020-11-16 15:35:55 责编:齐晓迪

“请听题:重大紧急警情指挥处置要求是……”主持人话音未落,就已经有选手按下抢答器,眼疾手快地迅速作答:“就近处警、多点响应、联动处置!”11月13日,全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比武竞赛的赛场上,来自6个地市的代表队沉着应战、斗智斗勇,比出了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专业能力,赛出了严细实快、精益求精的专业作风,展现了奋力争先、勇争一流的精神风貌。

体现公安特色、覆盖公安主业,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1+8”岗位技能比武竞赛,由省公安厅联合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举办,这在我省公安历史上第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本次全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比武竞赛就是其中一个竞赛项目,13日决赛赛场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向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和基层所队同步播出。现场设置了必答题、模拟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四个环节,参赛民警们用扎实的基本功和稳健的发挥,充分展示了公安民警的警务技能。

“喂,110吗?我要跳河,不想活了!我被男朋友骗走了20万!”“警察同志,我儿子找不到了!你们快帮我找找,它脖子上戴着狗牌呢,编号0157!”情景短剧《我到110第一天》的精彩表演,让现场观众不仅看得津津有味,更了解到110接处警工作的千头万绪和无悔付出。

“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比赛!110接警平台联系着千家万户,群众一旦有危难,第一时间想起的电话就是110。尤其是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又赋予‘110’这个数字更加深刻的内涵,让我们每一位人民警察倍感荣光!”合肥市公安局警令部民警胡东健对团队在比赛中的表现非常满意。

最终,合肥市公安局夺得全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比武竞赛团体一等奖,马鞍山市公安局、铜陵市公安局获团体二等奖,亳州市公安局、阜阳市公安局、安庆市公安局获得团体三等奖。

现场还为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8名“全省110优秀指挥长”、8名“全省110优秀指挥员”、8名“全省110处警业务能手”和9名“全省110优秀接警员”颁发证书。

人民公安重任在肩,本领过硬守护平安。110接处警工作,作为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窗口、执法办案的第一环节、打防犯罪的第一关卡、展现公安形象的第一平台,全省公安110每日接警4.5万余起,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查处违法犯罪、救助群众危难,有效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

实战实训淬炼精兵强将,锻造人民满意公安利剑。安徽公安牢牢把握“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立场,切实当好“人民的保护神”;牢牢把握“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核心职能,筑牢维护安全稳定的坚固屏障;牢牢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关键要求,不断提高公安执法公信力;牢牢把握“勇于改革创新”的发展动力,推动110接处警工作提质增效;牢牢把握“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保证,持续推深做实全警实战大练兵。

全省公安机关以110工作为纽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深做实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包村联系”、“一企一警包保联系”、警民联调、校园安全网、江淮义警、公民安全课堂等七大实践载体,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指数,2020年上半年分别达到99.19%和98.00%。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刘立兵出席活动并讲话,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派员指导,省委政法委、省网信办、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总工会、共青团安徽省委、省妇女联合会、省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观摩决赛。(安徽省公安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