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禁毒委部署推进全省禁毒工作 全力打赢三大任务攻坚战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2020-11-18 16:13:15 责编:齐晓迪

11月16日,全省禁毒工作视频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暨禁毒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和禁毒扶贫三大重点任务,并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禁毒工作进行部署。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全省禁毒严打整治行动,统筹各方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斗争,综合治理毒品问题,全省毒情形势平稳可控、持续向好,禁毒工作成效明显。

开展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和禁毒扶贫三项工作,是党中央立足国家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赋予禁毒工作的使命任务。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重点整治做实、把示范创建做精、把扶贫攻坚做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打赢三大任务攻坚战。要持续推进毒品问题严重地区重点整治,坚决防止出现规模化的制贩毒活动、坚决防止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坚决防止麻精药品流弊和制毒物品大宗流失;以创建禁毒示范城市为抓手,广泛开展禁毒示范县区、示范乡镇和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无毒社区”“无毒村居”,推出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禁毒工作样板和标杆,不断把禁毒示范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切实把禁毒扶贫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明确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已经实现涉毒贫困人口“清零”的地区,要坚持治毒治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决防止因涉毒产生新的贫困人口和脱毒脱贫人员复吸返贫。

各地要以问题为导向,锚定更高目标,加速推进,全力冲刺,加力提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打好禁毒重点工作整体战。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以 “净边”行动和守护平安等系列行动为载体,对部、省毒品目标案件实行领导领办制度,精心组织破案攻坚、以吸查贩、集群打零和拔钉追逃行动;持续推进吸毒人员“三清一收”行动,加强排查摸底、分类管控、收治收戒,坚决防止出现失控漏管问题,坚决防止发生重大肇事肇祸案事件;持续开展打击新型毒品违法犯罪“902”专项行动,建立高危企业、人员、物品数据库,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不断完善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双向核查制度,严防流失境外用于制毒。

当前,新型毒品滥用有蔓延趋势,境内境外贩毒活动屡禁不绝,各地要准确把握形势,认清风险挑战,以改革创新的方法推进禁毒工作高质量开展。创新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充分用好大众传播方法,深入推广应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加大对新型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危害的宣传力度;创新禁毒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充分依托省厅“1+10+N”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积极实施禁毒大数据战略,加快“云鹰”禁毒情报研判系统建设运用,创新“网上作战”缉毒侦查模式;创新毒情监测手段,精准打击毒品犯罪;健全完善责任落实的体制机制,密切与海关、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联系,压紧压实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和公安机关相关警种部门工作职责,凝聚打击治理毒品问题合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徽禁毒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安徽省公安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