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治助接警数三年持续下降
来源:记者 吴文珍 袁中锋 2020-11-19 08:55:35 责编:刘超

今年8月21日,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内有群众报警称,一名男游客不慎摔倒、血流不止。接警后,九华山风景区公安局九华镇派出所“党员救助先锋队”民警迅速赶往事发地点。为节约救助时间,民警将该游客抬上担架,用警车将其送下山,仅用几分钟就与救护车会合,完成伤者转接。“群众说我们是‘九华护法’,辖区内游客或者群众遇到问题或产生纠纷,我们会第一时间去处理。”10月30日,所长满明林笑着说。

“党员救助先锋队”是九华镇派出所党支部打造的一个亮点品牌,其主要职能是在游客遇险时开展紧急救助。该团队秉持“第一时间出发、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救助”的宗旨,以快速、及时、专业的行动广受好评。2019年,“党员救助先锋队”入选风景区十大特色党建品牌。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救助先锋队”坚守岗位逐户开展信息采集、排查、防疫宣讲,配合镇政府、社区开展管控和秩序维护,对辖区疫情重点地区输入人员、接触人员进行调查,对隔离点展开秩序维护。自2017年成立以来,“党员救助先锋队”已开展大小救助行动300余次。

九华镇属于九华山核心景区,年均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然而镇派出所仅有民警16人,辅警13人。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此,九华镇派出所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建立以公安民警为主导的多方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2019年9月,九华镇派出所在充分宣传的基础上,筹建了一支由社区干部、僧人、导游、老师、学生家长等不同身份背景人员组成的“莲花义警”队伍,目前已有35名队员。“我们每个月至少为义警培训一次,主要包括法律法规、救助知识、警务技能等。在我们日常工作中,义警的辅助作用必不可少,他们可以协助开展巡逻、救助、寻人寻物、普法宣传等工作。”九华镇派出所副教导员郑伟介绍,创建“莲花义警”充分解放了警力,有利于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旅游团、大事不出寺、难事不出山、矛盾不上交”。

WechatIMG615

​九华镇下辖3个社区,辖区内宾馆382家,沿街商铺296家,寺庙88座,都较为分散,不便于管理。为解决此难题,除了组建“莲花义警”,九华镇派出所还充分发挥景区商铺、宾馆老板以及边远地区群众、景区工作人员等的作用。自2016年开始九华镇派出所便借助网络,先后创建了“宾馆警民交流群”“商铺警民交流群”“寺庙警民交流群”“边远地区警民交流群”等一批“警民交流”线上信息群,基本实现了景区各行业、各人群全覆盖。“捡到一把车钥匙,失主请到派出所领取”“图中女子今天下午3时在闽园凤凰松附近走失,如有见到者,请与派出所联系”……这是九华镇派出所“警民交流群”的日常聊天记录。线上交流群的创立,实现了警务公开、警情通报、防范宣传、警民互动、便民服务等功能,拓宽了警民交流渠道,进一步提高了警务工作效率。据统计,今年以来,四个交流群受理群众反映情况300余次,发布各类预警、寻人、寻物信息100余次,接受旅客登记、户籍等咨询200余人次。

近年来,九华镇派出所积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主动作为,不断探索旅游景区管理新思路,确保了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落地见效。通过群防群治,近三年来九华镇派出所日均接警数分别下降8%、9%、7%,年刑事案件数量始终保持在个位数。(记者 吴文珍 袁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