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公益诉讼 守护平安生活
来源:张琼 余夏 2020-11-21 16:36:47 责编:于迟

和谐社会,平安为先。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美好生活,安庆市大观检察院时刻关注着与老百姓生活最密切的生态环境和食药安全领域,开展检察公益各项监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深切关心的问题。

保护生态环境资源 共创碧水蓝天净土

在生态环境资源方面,该院践行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的理念,对在长江流域的非法捕捞、非法采矿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当事人承担生态修复补偿金,利用生态修复费用购买鱼苗进行增殖放流,修复被破坏的长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该院先后挂牌成立了“大观区生态检察环境保护局工作室”、“大观区人民检察院驻林长办检察室”、“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检察院驻大观区河长办检察室”,与辖区的行政执法机关联合,共同推进辖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守护食品安全底线 护航百姓舌尖安全

在食品安全领域,该院时刻关注老百姓的餐饮安全。近期,该院第二检察部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辖区内有个别超市和农贸市场销售的蔬菜类食品中存在农药残留量超标现象,还有部分早点店铺销售的油条中铝含量明显超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此,该院立即采取行动,主动调查核实情况,及时搜集固定证据,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向辖区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经过诉前检察建议程序,主管部门对辖区超市和农贸市场开展了常态化的食品安全专项监管行动,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助力疫情防控战役 服务百姓生命安全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始终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坚决贯彻区委各项防控举措,坚定服从组织安排,以实际行动助力辖区疫情防控。该院第二检察部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针对辖区内部分超市和药房药店存在的价格欺诈、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三无防护用品(口罩等)等违规行为,主动与辖区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督促其加强对辖区医疗用品的监督管理执法工作,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担负起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应有的责任。(张琼 余夏)

W02020102663760055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