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治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来源:记者 吴文珍 袁中锋 2020-11-23 14:36:12 责编:刘超

“这几年小区变化非常大,环境变好了,服务也更到位,有事我就找自治委员或者去服务中心,非常便利。”78岁的曹定凡老人家住合肥市瑶海区七里站街道恒通社区恒通小区,对小区改造后的变化,老人赞不绝口。但是提起改造之前的小区面貌,老人摇了摇头:“以前没物业管,居民们遇到事情不知道找谁解决,小区环境也比较差,广场上杂草丛生,治安也不好,我家就进过三次小偷……”

合肥市瑶海区作为合肥东部的工业集中区,在近些年的新旧产业更迭中,留下了许多老旧小区、老工厂区宿舍等,恒通小区就是其中之一。据恒通社区党委书记王志红介绍,恒通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末省军工企业——安徽省通用机械厂所建的家属生活区,小区面积和人口均占社区95%以上。当时企业举债搬迁重建,资金极度匮乏,小区建设严重“先天性”不足。1996年企业破产后,恒通小区更是逐渐沦为无人管问的“三无”老旧小区。为了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提高居民安全感、幸福感,2015年,瑶海区将恒通小区列入合肥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计划。

“当时困扰我们的,不仅是如何改造的问题,还有如何让居民群众认可、配合我们去改造的难题。”王志红告诉记者,在一次居民信息填报时发现小区内老党员较多且有很高威望。何不发挥这些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社区做治理工作呢,王志红心想。于是,王志红便和社区党委的同事们通过上门走访、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的方式,发动“老党员”们成立了 5 人群众领导小组,协助做好群众工作。在群众领导小组的助力下,小区内私开菜地、私设车位等乱象慢慢减少,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2月,为维护小区改造成果,继续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社区党委及时召开群众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由 13 名“老党员”“老职工”组成的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带领居民代表共议小区大事小情,协商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在自治管理委员会的牵头下,“小区事”基本实现了居民议、居民定。“自治委员会成员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最小的65岁,大家都热心服务小区。每周二下午两点半,我们都召开议事会,雷打不动,议题根据群众上门反映及走访入户发现情况进行确定。”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成员汪思怀介绍说,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全程参与小区综合治理,致力于协助社区破解从前的治理难题。就社区住户老龄化较高的难题,自治管理委员会筹建了老年食堂;就小区电动车被盗事件频发的难题,自治管理委员会牵头建成了小区围墙及门禁、保安室等安防设施;为解决住户电动车充电不方便,自治管理委员会协调设立了5处充电桩……

在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的基础上,恒通社区又以小区离退休党员为骨干,组建了涵盖舆情信息员、民意调查员、矛盾调解员、党建宣传员、卫生监督员等岗位在内的“永久牌”党员志愿服务队15支,发动300余名身体健康、时间宽裕、热情高昂的退休党员和老职工等领岗履职。去年“永久牌”党员志愿服务队立足群众需求,启动“暖宝”幸福驿站公益微创投项目,为空巢老人提供家政、理发、义诊等服务就达200人次。(记者 吴文珍 袁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