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精”同事致七人“死亡” 骗得57万元被警方悉数追回
来源:周磊 董健峰 2020-11-26 09:32:47 责编:周磊 董健峰

11月11日,一封邮寄到池州市公安局政治部的感谢信,牵出了一起持续一年、损失57万元的熟人诈骗案,被害人江女士拿到失而复得的钱款后,便寄信表达感谢。

今年10月15日,池州某公司员工江女士报警称,其被同事陈某(女)诈骗了50多万元。接警后,该局刑警大队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发现一年内,该案相继“死亡”了7名关系人,剧情曲折离奇,当事人麻烦不断……当犯罪嫌疑人陈某到案后警方发现,这场“大戏”,事实上只有受害者江女士和嫌疑人陈某两人。

原来,被害人江女士与嫌疑人陈某同在一家公司任职,彼此关系较好,陈某在日常相处过程中,把江女士的个人情况摸得一清二楚。2019年9月份,陈某称要给江某介绍男朋友“章某”,之后“章某”通过QQ与江女士加为好友,二人逐渐熟悉。2019年11月起,“章某”便以各种理由找江女士借钱,后“章某”在嫌疑人陈某的“安排”下醉酒死亡,“章某”的同事“李某”主动与江女士联系,期间几人通过QQ互加好友聊天,从未见面。

今年4月份,“章某”醉酒不治死亡后,“林某”自杀身亡、“林某”同事及其家属等等或自杀或死亡……

种种麻烦接踵而至,在嫌疑人陈某的刻意渲染下,这些“死亡”的关系人皆与江某有了关联,为此江某不得不花钱平息“事端”,钱款均通过微信转给陈某或“章某”同事,陈某也一直在其中扮演“联络人”角色。

此后,江女士在嫌疑人陈某的刻意“安排”下,又通过陈某与男子“李某”加为好友,相似的情况再次出现,与李某认识后江女士又是麻烦不断,不得不花钱“消灾”,所有钱款均微信转给了陈某。2019年11月到2020年9月短短一年间,江女士共向陈某、“章某”同事微信转账几百次,共57万余元,其中部分钱款还是江某从网络平台借得,还款压力巨大。

今年9月份,深陷局中的江女士尚未察觉,但其父亲发现异常,劝她报警。民警了解情况后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诈骗案件,为收集证据,办案民警远赴深圳腾讯公司调查取证,并于10月20日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经查明,“章某”“林某”“李某”等人物均为陈某虚构,陈某一人分饰多个角色,与江女士QQ联系,所有借钱、转款理由也都是陈某杜撰。陈某从一开始试探性骗些小钱慢慢利欲熏心发展到大肆骗取巨款,所得欠款小部分用于开销,大部分存在银行用于获利。

陈某被抓后,民警并未就案办案,考虑到江女士债务压力巨大,又积极与陈某家属沟通退赔损失。经做工作,陈某家属于10月22日先行退还江女士40万元,近日,被害人江女士的剩余钱款也在民警敦促下,悉数被追回。(周磊 董健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