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吴增彦 徐永杰 记者 周莹莹 2020-11-26 16:17:48 责编:齐晓迪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工作提出了“11个坚持”的要求,发出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动员令”。

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省司法厅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法治信仰,把握前进方向,切实做到融会贯通,为新阶段美好安徽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学习动态

11月20日,省司法厅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办会议精神,研究安徽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开展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和宣传宣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司法行政干警,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行政系统深入人心、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提升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强法治建设顶层设计,修改完善法治安徽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安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安徽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法治安徽建设重点工作。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率先突破。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自治、德治、法治有效融合。切实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扎实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加强行业党建工作,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深”字发力,就不满足于浅尝辄止,而是按照“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的要求,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自觉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

近日,黄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公共安全,助力脱贫攻坚。围绕中心工作,推动都市圈协同立法。以积极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培育法治思维方式,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推动法治黄山建设再上新台阶。

安庆市司法局召开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顶层研发设计与地方自主创新有机结合,认真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安庆建设,全面提升法治安庆建设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夯实法治社会基层基础,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阜阳市司法局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聚焦立法、法治政府建设、司法、普法等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新发展阶段“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夯实法治根基。要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司法行政工作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法治阜阳建设新局面。

■反响热议

高举思想旗帜,推进伟大事业。当前,我省已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越是环境复杂,越是任务繁重,越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政法工作的各方面,使之成为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作为立法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立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立法全过程。”省司法厅立法三处副处长高珊珊表示,将不断锤炼本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速推进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治理急需的法规规章制度;强化问题导向,找准突出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要求,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警察系主任、教授刘靖华是一名法学教育工作者,连日来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她更加意识到身上的责任与使命。“要充分发挥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法学教育全过程,大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造就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具有法律职业理想的法治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公平正义同样是行政复议的灵魂和生命。行政复议的社会公信力不仅关乎党和政府依法执政的形象,也关乎行政复议这一制度本身的生命力。” 黄山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黄高晖认为,行政复议要做到公平公正,首先要加强行政复议人员的法律素养、业务能力,提高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准入门槛,探索实现行政复议职业化。其次,要借助政府内部和社会上的法律人才资源,实现行政复议的公平公正。再次,行政复议要实现公平公正离不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互动对接,有助于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

阜南县“七五”普法宣讲团团长许学广是一名从事政法工作的老同志,对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特别关注。“普法工作是建设法治社会的基础性工作,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许学广说,要在今后继续发挥光和热,带动更多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让法治信仰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安徽滨阳律师事务所宋海燕律师是一名“1+1”中国法律援助行动志愿者,其连续三年在国家级贫困县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看到受援人从最开始的满脸愁云,到权利得到维护后展露笑脸。宋海燕感到由衷欣慰,她相信法治的精神已经在当地居民内心生根发芽。

站在新的起点上,全省司法行政干警、法治工作者正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充足的干劲,推深做实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法治安徽不懈奋斗。(吴增彦 徐永杰 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