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合肥两地检察机关水源地生态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签署仪式举行
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网 2020-12-11 14:47:52 责编:于迟

<第2943期>安徽两市检察机关共签协议,探索淠史杭流域生态保护新机制

▲签署仪式现场

<第2943期>安徽两市检察机关共签协议,探索淠史杭流域生态保护新机制

▲李卫东讲话

<第2943期>安徽两市检察机关共签协议,探索淠史杭流域生态保护新机制<第2943期>安徽两市检察机关共签协议,探索淠史杭流域生态保护新机制<第2943期>安徽两市检察机关共签协议,探索淠史杭流域生态保护新机制<第2943期>安徽两市检察机关共签协议,探索淠史杭流域生态保护新机制<第2943期>安徽两市检察机关共签协议,探索淠史杭流域生态保护新机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淠史杭(六安•合肥)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司法保护新模式,12月8日,六安、合肥两地检察机关水源地生态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签署仪式在霍山县举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参加仪式并讲话,六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开江,合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宏海提出具体要求。

李卫东强调,要加强内外联系,突出个“联”字。要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的横向协作机制;强化跨区域协作,提升公益保护合力。同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联系,落实检察+河长制、林长制的协作机制,推动河湖问题有效解决。要扩大转化效益,突出个“效”字。提升办案质效,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树立精品意识,对办案每一个环节都要细致打磨留痕,办理一批精品案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要提升综合素质,突出个“素”字。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检察干警要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杨开江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运用检察职能保护水源地,是检察机关应有的政治担当。结合水源地领域存在的盗采盗伐林木、非法捕捞等行为,综合运用四大检察,突出对破坏水资源、野生动物资源、林业资源、矿产资源的保护。两地要通过联合办案,强化对饮用水水源地资源环境保护,为水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的源泉”。

何宏海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源头、沿岸和系统治理,构建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护和保护。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通过检察办案体现对水源地生态保护。加强两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水源地案件信息共享与协作,通过开展水源地领域生态保护专项检察活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等,提升对水源地生态保护的质效。

启动会上,两市检察机关共同签署了《六安•合肥水源地生态保护检察协作机制框架协议》,两地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了淠史杭水域相关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淠史杭饮水工程纪录片,就地开展水源地保护公益活动,并利用公益诉讼快速检测设备现场收集水样进行检测。

六安、合肥两市检察机关,水利主管部门和霍山县委有关负责人及公益诉讼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