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部署“守护平安—铸盾江淮”行动扎实做好岁末年初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来源:皖公宣 记者 李斐 2020-12-14 15:36:37 责编:刘超

12月9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充分认清做好岁末年初和明年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扎实开展“守护平安—铸盾江淮”行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过硬作风和扎实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新的忠诚答卷。

据悉,“守护平安—铸盾江淮”行动聚焦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围绕岁末年初维护安全稳定面临的突出风险隐患,针对今冬明春社会治安形势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规律特点,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严厉打击黑恶等重大恶性犯罪、强化校园安全保卫、强化农村治安管控护航脱贫攻坚、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9个专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岁末年初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WechatIMG2217

​全省公安机关将盯紧抓实打防管控,坚决守护江淮平安。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打出声威、防出实效,标本兼治、守护平安”的打防观,切实硬起依法打击这一手,同时打防管控一体推进、同向发力。要保持严打严防高压态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战,强力推进“案件清结”“逃犯清零”。深入开展“断卡”“昆仑”“净边”“净网”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突出违法犯罪多发势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做好纠纷排查,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要从严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对“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治安乱点,实施“定点清剿”和“推磨转圈”式清理清查,坚决防止出现治安“洼地”。加强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对涉农案件要组织精干力量、优势资源尽快破案追赃,对涉及贫困户、脱贫帮扶企业的案件,要开展攻坚清零行动,决不让农民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受到治安问题滋扰。要强化道路交通管理。针对冬季恶劣天气多发、“双节”客货运输进入高峰期等客观情况,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控和源头管理、系统治理,特别要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危险驾驶、超员超载等突出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道路安全管理力度,全力以赴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要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严格做好涉疫人员接转、隔离、观察、治疗等环节安保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公安监所和公安队伍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盯紧抓实队伍建设,坚决堵塞管理漏洞。越是到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越是头绪多、任务重,越要抓实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以过硬的队伍创一流的业绩。要强化纪律作风严要求。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从严整治“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紧盯“酒枪车赌毒密网”等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和“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坚决防止公安民警发生违法违纪问题。要强化暖警爱警鼓士气。加强民警执法执勤安全防护,重视民警执法权益保障,务实开展警务技能训练,科学安排勤务,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确保队伍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旺盛战斗力。结合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大力开展爱民实践活动,精心做好宣传报道,讲好警察故事、展示公安形象。(皖公宣 记者 李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