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法院多举措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朱利琴 记者 唐欢 徐奥萍 2020-12-15 14:55:44 责编:刘超

12月12日5时,肥西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内灯火通明,执行干警们顶着刺骨的寒风集结完毕,蓄势待发。今年该院的第12次助力复工复产、“六稳”“六保”工作专项执行行动即将拉开帷幕。

执行的火热氛围,是肥西法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缩影。今年以来,依据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创优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所列任务清单,从智慧法院诉讼服务到开通涉企案件“立审执”快速通道,从探索府院联动到破解破产难题,从及时掌握企业司法需求到引导企业规避经营风险,肥西法院以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依法全面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实以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记者获悉,该院已连续两年获评肥西县“招商引资环境保障优秀等次单位” “工业发展服务工作优秀等次单位”,多名干警获评“工业发展先进个人” “项目管理先进个人” “创优营商环境先进个人”。

智慧诉服把好“第一关”

7月30日,肥西法院出台该院的创优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院长刘莉任组长。同时设立办理破产、提升审判质效、提升执行质效、诉讼服务便利化及不动产登记便利化5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任务清单,细化目标任务。

作为诉讼的第一道关口,肥西法院在诉讼服务上下足了功夫。

坐落于肥西县桃花工业园区的合肥某电力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是“智慧诉服”的受益者。今年7月,由于出现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该公司到肥西法院起诉外地合作商。因管辖问题,该公司被告知要到建设工程所在地起诉。由于疫情管控兼长途跋涉起诉成本高,肥西法院引导其可申请跨域立案。在法院的跨域立案窗口,法院工作人员立即跟工程所在地区的法院联系,将案情和诉讼材料等情况一一告知,对方法院同意受理跨域立案。仅仅15分钟,立案材料传输完毕,对方法院完成网上受理程序。随后,跨域立案工作人员还将该案的送达、缴费、材料转交一一办妥。

WechatIMG7847

受疫情、洪水等接连影响,今年,肥西县辖区内涉合同类纠纷陡增。肥西法院依托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完善一次性告知、审限内办结、网上办制度,实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远程调解、电子送达等便利措施,探索移动互联网诉讼服务新模式,推动实现“一站式”服务向“一键式”服务转变。

在该院的诉讼服务大厅,还设立了民企法律咨询和立案专门窗口,为企业提供预约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向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政策宣传等服务。今年截至目前,该院在线受理各类涉企业诉讼案件553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104次,为涉企纠纷提供诉前保全66次。

繁简分流“搭档”多元解纷

赶在今年国庆黄金周前恢复营业,位于肥西三河景区的某大酒店目前经营得有声有色。但是就在9月初,该酒店还面临关门的命运。肥西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朱自宏回忆,该酒店的经营权属于肥西某餐饮公司,之后出租给王某经营,胡某为担保人。受疫情以及三河镇夏季汛情影响,酒店营收锐减,加之房屋在汛期漏雨严重,王某便拒付租金。9月初,餐饮公司将王某和胡某起诉至法院,要求支付承包费用及违约金。

承办该案的朱自宏经过阅卷、庭审了解案情后,决定组织双方当事人到酒店现场谈话。在核实房屋漏水情况,掌握担保人胡某愿意接盘的意向后,朱自宏多次找餐饮公司协商调解方案。最终,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餐饮公司愿意降低租金,担保人胡某继续承租酒店。一场受疫情、汛情波及的难解纠纷,就此彻底化解。

WechatIMG7845

朱自宏所在的民二庭,是肥西法院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中组建的精审团队之一。

依据改革试点要求,肥西法院整合组建5个速裁团队,院长、副院长全部纳入团队。另组建精审团队,以破产案件、复杂案件为主,推行案件繁简分流,繁案精审,简案快审,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截至今年11月底,该院审理各类合同纠纷案件4895件,涉案标的额19.02亿元,有效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化解了企业经营风险。

同时,该院“立审执”全流程贯彻调解理念,以调促审,钝化涉企诉讼的矛盾,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5470件,诉中委托调解1093件,调解成功率47%,当事人在线申请司法确认605件,自动履行率达80%以上。

善意“守护”诚信营商环境

11月24日,肥西法院针对安徽某服饰公司作出受理破产重整申请的裁定。

去年5月,肥西法院裁定受理了上述公司的破产清算,并指定破产管理人。今年7月,该公司持股92%的股东刘某以该公司破产涉及旗下的大专院校后续办学且资产难以变现为由,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程序转破产重整程序,并提交了破产重整预案。

法院慎重审查,并要求管理人听取各债权人的重整意见。在得到绝大多数债权人认可后,管理人招募到意向投资人,并缴纳投资保证金。秉持善意执行的理念,法院裁定受理刘某对安徽某服饰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

2019年,肥西法院成立专门审理破产案件专业团队,坚持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重心,增强服务意识,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推动有市场前景的企业进入重整、和解程序,保障企业利益最大化。同时将整体执行不能符合破产条件的企业及时转入破产程序进行审查,最大限度地平等保护债权人、债务人利益。

WechatIMG7849

​如果说审慎破产是对有“生存价值”企业的最后挽救,那么法院善意文明执行就是对疫情之后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大助力。

12月11日,肥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卓玉俊收到被执行人广东中山某电器公司的感谢短信。之前,法院得知该企业正在与客户商谈合作,即将有望恢复履行判决确定的偿付义务,于是立即解除对其账户冻结的强制措施,促使该企业商谈顺利。深受感动的被执行人很快便将200万元资金支付到法院账户。

疫情之后,各行业也全面复工复产,肥西法院根据省市法院关于统筹推进执法办案助力复工复产部署要求,依法保障中小企业主体胜诉权益,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

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12次助力复工复产、“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执行拘传202人,拘留10人,扣押车辆6辆,清场4件,执行结案163件,执行到位总金额1632.84万元。(朱利琴 记者 唐欢 徐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