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痛点开良方补短板 省律协推动县域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纪永德 记者 周莹莹 2020-12-15 14:55:55 责编:刘超

“从12月1日开始,我们正式纳入黟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值班目录,截至11日,已经接受黟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法律援助刑事案件9起,基本上是每个工作日都能接到案件指派通知。”安徽道同律师事务所黟县分所程景春律师用最直白的数字,向记者展现了县域法律服务市场的发展潜力。

随着道同律师事务所落户黄山市黟县,当地只有1名执业律师的现状得到改善。曾经,这个安徽律师资源最少的县,根本无法满足群众对法律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也难以推进。突围之路如何找到方向?还得从一次宣讲活动说起。

把脉问诊发展痛点

9月4日,由省律师协会主办的“县域律师宣讲团”系列活动走进黟县。令宣讲团一行感到吃惊的是,当地竟然只有1家律师事务所,所内只有1名执业律师干方林。干方林坦言:“多年来,一直忙于具体事务,在案源拓展、留住人才、律所管理等方面都缺乏好的方法。”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晨当场建议,鼓励志愿律师来黟县短期提供法律服务是一种权宜之计,通过良好的政策环境,引进具有一定规模的律师事务所,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促进县域律师事业可持续发展,才是长久之道。

借此契机,这才有了后来道同律师事务所黟县分所的设立。道同律师事务所作为黄山市律师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律师事务所,曾连续3次被省司法厅评为“安徽省律师事务所综合实力前50强”。黟县分所从11月1日起试运行,共有5名执业律师、1名实习律师、1名内勤人员,已初步明确了发展思路。

风乍起,搅动县域律师发展“一池春水”。这是省律协3年来持续开展“县域律师宣讲团”系列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生动缩影。

WechatIMG1039

县域律师是我省律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的核心力量。2018年,省律协组建“县域律师宣讲团”,力争用3年时间走遍全省59个县(包括县级市)。活动中,每一次走访座谈都是一次把脉问诊。据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省律师队伍中,县域律师占比不到三成,却承担着全省超过七成人口的法律服务工作,然而,与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的律师相比,县域律师队伍普遍面临着业务单一、收费较低、人才流失等诸多困境。县域律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较为突出。

搭建平台推进合作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宣讲团根据县域律师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课程。课程覆盖执业纪律风险防范、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风险防范、民商事案件办理、法律大数据检索、建设工程法律事务、农村土地承包法律事务、县域律所管理等内容。由于培训内容既“通天线”,也“接地气”,不仅受到了县域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欢迎,还成功“出圈”。

今年,宣讲团围绕《民法典》学习、宣传、解读,进行了相关培训。8月8日,宣讲团在霍山县的活动被纳入全面依法治县培训计划,宣讲团成员为全县依法治县成员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150人,带来了《民法典》宣讲。

3年来,宣讲团足迹覆盖全省59个县,走访了161家县域律师事务所,与1313名县域律师以及当地的律管工作者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带去了121场次的培训,不仅为县域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业务拓展提供了思路,还为县域律师事务所和省内品牌律师事务所合作搭建了平台。

WechatIMG1038

​2019年12月6日至7日,省律协组织开展了第一批“观摩律所”活动,遴选县域律师队伍中的中青年律所主任、合伙人,走进具有一定规模的律师事务所、专业化分工较为完善的律师事务所学习。亳州市涡阳县律师唐凤龙在观摩中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他说:“我看到了软硬件建设方面的差距,强烈的紧迫感扑面而来。”巢湖律师吴桦对知名律师事务所开展专业化分工、推行团队合作的模式印象深刻,自此之后,他在某些业务的办理上,也尝试与知名律师事务所开展合作。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9名县域律所主任、合伙人参加了“观摩律所”活动。

开良方打出组合拳

省律协“县域律师宣讲团”系列活动在全国律师行业产生了良好的宣传示范效果,继我省之后,贵州省、河南省律协陆续开展县域律师宣讲活动。近期,省律协将召开安徽县域律师发展论坛,为县域律师队伍可持续发展“开良方”。目前,计划已初步成型。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推动县域律师事务所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把党的建设转化为推进县域律师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根据县域律师队伍发展特点,制定相关扶持保障政策,既推动律师人数20人以上地区县域律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又兼顾20人以下地区县域律师事业的均衡发展。

加强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切实维护县域律师执业权利,加大相关资源在县域律师层面的倾斜,加大对县域律师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公益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为县域律师执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推动县域律师职能发挥,巩固拓展民生领域法律服务,积极参与信访接待处理、专业调解等工作,努力服务民生公益事业。(纪永德 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