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首名“猎狐行动”目标逃犯回国投案
来源:刘谕蓉 记者 王原 2020-12-22 16:26:38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回国自首,是我唯一的出路。”12月6日,万某搭乘直飞航班抵达厦门市高崎机场,看到边检站口“迎接”的民警,他如释重负。这是安庆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成功规劝潜逃境外的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万某回国投案自首的一个案例,也是 “猎狐2020”专项行动中安庆市首名经公安部经侦局认定的境外追逃战果。2020年8月,经开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一电信诈骗团伙利用设在柬埔寨的GTS虚拟货币平台,以推荐股票获益为诱饵,以提供“荐股服务”之名,诱骗国内股民交纳高额 “软件使用费”,非法获利30余万元。

8月9日,该分局经侦大队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并在市局相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迅速研判出该平台实际操作人员万某等多名嫌疑人真实身份。8月11日,万某等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经开分局上网追逃。

为尽快抓捕犯罪嫌疑人,经开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青高度重视,抽调经侦大队、刑警大队精干警力组成“猎狐”追逃专班,加大攻坚力度,竭尽全力追逃。

专班民警在全面摸排掌握万某的境外活动轨迹基础上,多次前往海南省、湖北省向其亲属宣讲政策,以案释法,亲情感化,规劝其回国投案。经过不懈努力,12月初,万某主动与专班民警取得联系,表示愿意回国投案自首。

境外逃犯万某被成功劝返投案,是经开公安“猎狐2020”专项行动的重要成果,也展现了经开公安“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和态度。2020年,该分局追逃专班的足迹遍布了全国10个省、直辖市,共抓获各类逃犯151人,为群众追回经济损失350余万元。(刘谕蓉 记者 王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