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监狱系统刑罚执行技能竞赛收官
来源:显宇 记者 周莹莹 2020-12-23 15:36:24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12月17日,由省司法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全省监狱系统刑罚执行技能竞赛决赛在肥举行。来自蜀山监狱、九成监狱管理分局等单位的10名民警参加了当天的决赛。

据了解,全省监狱系统刑罚执行技能竞赛自今年4月启动,设置了单位推荐、笔试考察、模拟实操等选拔环节,既注重考察参赛民警对刑罚执行理念的掌握情况,也注重检验参赛民警在日常工作实务中的能力水平。

微信图片_20201223152032

同台竞技一较高下

监狱的刑罚执行工作,政策性强,专业化要求高。确保每一个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都彰显公平公正,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考验,是每一所监狱单位的追求。因此,本次比赛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主题,以考核刑罚执行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为内容。

在当天的决赛现场,记者看到,考核题型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种类型。必答题环节共三轮,从1号参赛民警至10号参赛民警,按顺序依次作答。抢答题环节设置了15道题,由于第一轮结束后,各位参赛民警的得分非常接近,在抢答时,大家拼起了手速,比赛现场气氛变得紧张起来。进入最扣人心弦的风险题答题环节,得分暂时落后的民警决定“绝地反击”,选择了分数最高的50分题目,得分暂时领先的民警则稳扎稳打,选择了难度系数相对较小的40分题,一较高下。

每一道题都紧扣工作实际,“判决执行之日如何计算”“罪犯被交付刑罚执行时,交付执行的人民法院应当将哪些材料同时送达监狱,没有收到上述材料,或者上述材料不齐全的,监狱如何处理”等题目,检验了参赛民警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参赛民警的答题表现也展现了我省监狱人民警察的精神风貌。

法治阳光照进高墙

开展技能竞赛,不仅有助于提升监狱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更是对外宣传展示监狱工作的一扇窗口。通过比赛前播放的全省监狱刑罚执行工作纪实专题片《阳光照进高墙》,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监狱系统努力打造刑罚执行工作的安徽样本,让司法公正的阳光照进高墙。

罪犯收押是监管改造的起点,为了把好执法“第一道关口”,省监狱管理局强化顶层设计,专门制定印发了《安徽省监狱管理局收押罪犯工作规定(试行)》《安徽省监狱老病残罪犯认定办法》以及《关于做好押回再审罪犯收监工作的通知》,与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罪犯投送及收押工作的会议纪要》等,从制度层面确保各项收押工作严格规范。

坚持狱务公开制度,提升执法公信力。合肥监狱在减刑、假释等工作中,实行“五三”工作法,即实行三公开、三合议、三公示、三谈话、三监督,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平公正。

借力信息化,让减刑、假释案件办理更加“智能化”。全省20所监狱全部建成数字化法庭,通过数字化法庭年均开庭审理减刑、假释案件600多件。数字化法庭的建设使用,既实现了远程开庭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又保障了案件审理的全程留痕和全程监督,在提升司法效率的同时,更彰显了司法权威。

以赛练兵提升素质

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蜀山监狱民警吴兆洋获一等奖。根据省司法厅、省总工会有关文件规定,本次竞赛一等奖选手将申报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二等奖和三等奖选手将分别申报记二、三等功各一次。

据介绍,由省司法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全省监狱系统技能竞赛,是我省监狱系统强素质砺精兵的一项创新举措,今年已经是第4年举办。近年来,全省监狱系统通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促进了监狱民警整体素质的提升,并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文博等一批先进典型。今年,通过省监狱管理局系统工会推荐、申报,有4名民警分别因参加技能竞赛、援鄂抗疫表现突出,被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省司法厅要求,全省广大监狱民警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本次大赛为新的起点,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不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严格公正执法,切实维护法律权威。进一步完善刑罚执行的制度、机制和流程,确保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显宇 记者 周莹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