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法院“晒”扫黑除恶成绩单
来源:石兴辉 记者 唐欢 徐洪勇 2020-12-23 15:38:07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从严惩处垄断煤炭资源的“行霸”、打击加油市场和非法采砂黑恶势力、深挖彻查坚决清缴黑财、积极发出针对性强的司法建议……12月22日,记者从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淮南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25件,审结25件;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82件,审结81件;共排查出黑恶线索372条,审结涉黑恶犯罪“保护伞”案件8件14人。全市法院扫黑办共4人分别获得省级、市级表彰。

微信图片_20201223143827 (1)

据介绍,淮南两级法院严格遵守法定审限,克服案多人少矛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运用远程提讯系统,“多点互联”与“线上审判”精准破解“开庭难”难题,最大限度提升办案效率,确保依法快速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分子。

同时坚持深挖根治,组织开展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淮南中院与市财政局在全省率先建立黑恶财产政府托管机制,共上交房产、土地、财物等价值1634.94万元,工作经验被省高院向全省推介。在淮南市委协调下会同公安、检察、财政、国土等部门建立联合清查追缴机制,开展重点案件黑财溯源“回头看”。截止12月21日,全市法院涉黑案件判决涉及财产3537.41万元,执行到位金额3301.2万元;涉恶案件判决涉及财产3130.88万元,执行到位金额2710.89万元,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经济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223143835 (1)

该市两级法院紧盯涉黑涉恶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和行业治理薄弱环节,针对案件反映出来的行业问题,积极助力行业领域推进集中整治,发出质量高、针对性强的司法建议95件。其中,针对淮河河道非法采砂问题提出建议,得到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针对“套路贷”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民间借贷利率过高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提出对策建议,被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吸收。(石兴辉 记者 唐欢 徐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