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法院跨省“猎鹰”
来源:李汝鹤 唐亮 2020-12-24 09:31:01 责编:于迟

江淮新闻第一端5

临近年关,为保障胜诉人的合法权益,更大范围深挖隐藏的“老赖”,望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通过深入摸排历史积案,锁定了一批尚未履行完毕的涉民生、涉营商环境类执行案件。这些案件的被执行人行踪统统指向浙江织里。

织里,浙江湖州市名镇,全国童装产业重镇,常年有近10万望江籍人员在此创业务工。由于人口众多,鱼龙混杂,除了诚实守信的创业人之外,也隐匿了一批规避执行的“老赖”。

望江县法院通过前期摸排,与老乡、商会、公安等多方联动,启动跨省执行行动,聚焦织里,深挖“老赖”。

在刚刚结束的执行首战共涉及9案,执行完毕结案3件,执行和解结案6件,执行到位金额42.6万元,执行和解金额90余万元。

“法院+老乡”联动

在织里开童装厂的朱某欠同乡金某布料款16000元迟迟不付,金某无奈向法院起诉。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朱某抱着“躲一时是一时”的侥幸心理,采取拖延、躲避战术,规避执行。此次织里之行,在热心老乡的帮助下,执行干警掌握了朱某的实时动态,并将其堵在了家中。面对从天而降的执行干警,朱某无处可藏,不得不履行了全部欠款。

“法院+商会”联动

赵某因欠某公司六十五万元布料款,被法院强制执行冻结账户、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利用“法院+商会”联动执行工作机制,执行干警将该案情况通报给织里商会。商会接到通报后,通过“人缘”、“地缘”、“商缘”优势等层层联系,协助法院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最终赵某通过抵押车辆融资先行偿还了三十万元欠款,并就余款年底偿还作出承诺,申请人也同意解除赵某的强制措施,帮助赵某修复信用,让其在织里童装行业内重塑诚信。

“法院+公安”联动

2018年陈某在曹某经营的服装网店里工作,后经结算尚欠四万余元工资款,曹某以陈某的工作瑕疵为由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陈某无奈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曹某仍拒不履行。因曹某在浙江经营网店,多次传唤拒不到庭。执行法官赶到织里后却因无确切的地址而陷入僵局,在当地的公安机关倾力协助下,执行干警迅速锁定曹某的具体住址。被找上门的曹某迫于强大的执行压力,连忙筹措了大部分工资款并承诺余款年底付清。(李汝鹤 唐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