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名戒毒民警赴社区矫正机构挂职
来源:施文斌 记者 周莹莹 2020-12-30 15:51:08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12月24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监狱戒毒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动员会,选派114名监狱、戒毒所民警到县市区社区矫正机构挂职,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省司法厅共选派4批435名民警到县市区社区矫正机构挂职,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缓解了社区矫正机构执法力量缺乏、执法经验不足等问题,监狱、戒毒所民警将成熟的教育矫治理论、方法、手段运用到社区矫正工作中,规范了社区矫正执法活动,增强了社区矫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通过推进民警延伸监管工作,打破了“大墙”思维,实现监狱戒毒工作向墙外延伸、向社会延伸,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一盘棋”集成融合发展,实现集成集聚、共建共享,凝聚监管合力。

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监所警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省司法厅经过统筹考虑,选派114名民警,到管理社区矫正对象较多的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工作,旨在进一步贯彻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部署,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

省司法厅要求挂职民警,充分认识肩负的重要使命,以学习《社区矫正法》为重点,尽快熟悉业务,增强工作本领,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实际情况。认真履职,重点参与社区矫正宣告、调查取证、收监执行等执法活动,探索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等措施方法,提高教育矫正效果。(施文斌 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