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宗禾 记者 朱胜利 2021-01-08 10:18:14 责编:于迟

江淮新闻第一端5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

安徽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李锦斌讲话 李国英主持 张昌尔出席

293315_96ba5804-f18c-4197-92a0-004684496b97copy

▲1月7日上午,安徽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记者 程兆 摄

1月7日上午,安徽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总结防汛救灾取得的重大成果和重要经验,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焕发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高昂斗志,凝聚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为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而不懈奋斗(全文另发)。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大会。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安徽大剧院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安徽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会标,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悬挂标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9时整,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宣读《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向群宣读《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表彰“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先进党组织”的决定》。随后,省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代表颁奖。

李锦斌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经历防汛救灾斗争的参与者、奋斗者、奉献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大力支持安徽防汛救灾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在防汛救灾中英勇献身的同志表示深切思念!

李锦斌说,汛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这场斗争,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打赢这场硬仗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在防汛抢险和灾后重建的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用“四个没有”对我省防汛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安徽人民的士气、坚定了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李锦斌指出,面对历史罕见的严重洪涝灾害,我们坚持扛牢责任、一线出征,以战时思维、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战时纪律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力打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卫战;坚持果断决策、精准调度,科学运用大型水库、闸坝、泵站等骨干工程,全力打好江河湖库安澜保卫战;坚持强基固坝、严防死守,建立领导干部、抢险救援兵力、专业技术力量、施工队伍“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全力打好重要防洪设施保卫战;坚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及时部署灾后重建“四启动一建设”工作,全力打好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保卫战,取得防汛救灾全面胜利。

李锦斌强调,在这场英勇坚毅的斗争中,最让我们崇敬的是,伟大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最让我们赞叹的是,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的使命担当;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境界;最让我们难忘的是,人民子弟兵舍身忘死、力挽狂澜的英雄气概。

李锦斌指出,防汛救灾的重大胜利昭示我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战胜洪涝灾害的根本保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战胜洪涝灾害的重要法宝,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实基础,必须加快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同洪水搏斗中孕育的伟大精神是战胜洪涝灾害的深厚伟力,必须坚定不移传承好、发扬好。

李锦斌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防汛救灾胜利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奋力打造“三地一区”,谱写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做到“两个维护”上重行动、见实效。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在打造“三地一区”上重行动、见实效。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不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重行动、见实效。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组织开展新一轮“一规四补”,健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落实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9+N”方案体系,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重行动、见实效。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公道正派选干部,大抓基层强堡垒,攻克顽疾树新风,在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上重行动、见实效,以更加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桐城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水利水保工程建设管理所所长梁轶飞,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方锐,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王家坝闸管理处主任张家颍先后发言。

各省辖市市委书记,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省消防救援队伍代表,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干部职工代表等约750人参加大会。(宗禾 记者 朱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