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息、不押车、当日放款?黑恶陷阱被“填平”
来源:李斐 周莹莹 2021-01-12 11:11:46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低利息、不押车、当日放款……”时隔3年,淮南市民杨先生仍然记得那一幕。彼时,正在因为一笔生意资金周转而焦头烂额的他,看到汽车挡风玻璃上的小卡片后,未经思索拨通了某金融公司的电话。不料,电话那一端连着的不是“救星”,而是不法分子设下的“套路贷”陷阱……

黑恶势力一日不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无法持续。淮南素有“豆腐之乡”的美誉,“清清白白、方方正正”是当地人立身处世的准则;向黑恶势力发起一轮又一轮凌厉攻势,“扫”出清风正气、“扫”出朗朗乾坤,乃是民之所盼、民愿所求。近年来,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矛头直指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

吹响黑恶势力“终场哨音”

“你是不是胡某某?”“你们为什么抓我?我又没干坏事。”“你当年在蔡某某的公司当司机的时候,是不是帮他要过账?”闻言,奋力挣扎的胡某某放弃了抵抗。

2018年3月,一场抓捕行动在江苏某地展开。胡某某曾参与以蔡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虽然只有短短3个月,但罪证确凿,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已查明其有参与实施过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与蔡某某分道扬镳之后,胡某某去往外省工作。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蔡某某等人迎来了黑恶人生的“终场哨音”,曾经的帮凶也难逃法网。

微信图片_20210112105045

被告人郑某凤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被告人郑某素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4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法槌落下,正义得彰。“压在我们头上10年的石头搬掉了!”田家庵区小刘庄一摊主眼含热泪说。在过去长达十年的时间里,郑某凤等十余人每月都会在小刘庄巷口向摊主收取“地皮费”“管理费”,费用从100元至500元不等。对不愿交钱的摊主,他们采取殴打或者纠集人员围堵摊位阻止正常经营等手段,实施敲诈勒索行为,不仅扰乱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也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迫于该团伙的淫威,摊主们敢怒不敢言。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撒开一张大网,对闻风外逃的犯罪嫌疑人开展网上追逃,并先后在阜阳、淮北等地将潜逃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在强大的攻势下,郑某燕等6人主动投案并如实交代本人及团伙相关犯罪事实。2020年上半年,随着侦查的深入,该团伙的其他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发动群众形成“雷霆之势”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警方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扫黑除恶就有了不竭的源泉动力。

2020年10月,淮南警方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举报奖励兑现活动。其中,为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侦破蔡某某等人涉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提供了重要线索的小万(化名),获得了5万元奖励。

小万是一名受害人,曾向蔡某某经营的公司借款1万元短暂周转。可到了还款时,蔡某某团伙却肆意认定小万违约,要求收取违约金,加上本息累计3万元。小万不愿支付不合理的利息,蔡某某团伙就对其殴打、辱骂,并在此过程中抢走了小万一块2万元的手表。小万虽是满腔怒火,事发后却迟迟没敢报警。

微信图片_20210112105050

背后的隐情令人唏嘘。为攫取高额利息,蔡某某团伙积极拉拢、腐蚀公安民警张某涛等人,寻求“保护伞”。因惧怕蔡某某团伙的打击报复,大多数被害人不敢向公安机关报案,甚至有被害人为躲避蔡某某团伙的迫害,远走他乡。

如何让小万一般“沉默”的受害人道出实情?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探索建立“四步走”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通过“两微一端”发布、张贴海报、巡回展览等形式,让群众知晓、了解身边常见的黑恶犯罪行为,为检举揭发打下基础;排查走访全域覆盖,依托“一村一警”“一企一警”工作模式,组织大批警力走进田间地头、厂矿企业,为群众答疑解惑,鼓舞打气;安全保护落到实处,建立举报人人身安全保护机制,彻底解决举报群众的后顾之忧;组织专人专班值守,保持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接听民警耐心细致记录解答,让群众检举揭发的最后一环畅通无阻。

微信图片_20210112105054

加强行业治理“长效常治”

懂得豆腐制作流程的食客,对“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的典故,恐怕不会陌生。守护一方平安的警方,既有“降一物”的决心与行动,也在探索建立防止黑恶势力卷土重来的长效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112105058

近年来,田家庵区积极加强行业治理,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开展网贷、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套路贷等一系列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不断强化对重点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的排查整治力度。活动开展以来,全区累计开展各行业联合执法检查行动112次,专项检查督查549次,摸排核实涉黑涉恶线索23条,摸排核查金融保险类企业200余家。

截至目前,该区共打掉涉黑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一般恶势力团伙32个,采取强制措施317人,移送起诉292人,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08起,冻结各类涉恶资产折合人民币1.1亿元。正义的力量如同一声声春雷,带来春雨涤荡污浊。

短评:扫出朗朗乾坤

2018年,一场激浊扬清、涤荡社会风气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铺展开来。我省公安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探索建立“领导领办”“一主多分”“一全三必”等机制。三年来,在不断的“破”与“立”中,专项斗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1700多个涉黑涉恶团伙、18900多名黑恶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扫黑除恶绩效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这是我省公安交出的成绩单。

平安是福,安全为要!安全感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基本要求。扫黑务净,除恶务尽,才能更好地让百姓安居安业安心。三年来,一起起涉黑涉恶案件被依法查办,一个个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隐藏在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被摧毁,我省公安以雷霆之势、万钧之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李斐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