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院交出2020司法为民答卷
来源:陶庆 记者 唐欢 2021-01-13 15:27:50 责编:刘超

1月11日,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从审判执行质效、诉讼服务建设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发布我省法院在过去的2020年交出的司法为民答卷。 

审执质效居全国前列

据统计,2020年,全省法院收案持续增长,受理各类案件约157万件,同比增长约15%。全省法院办结约155万件,同比增长约15%,结案率居全国第2位。全省法院员额法官年人均办案数约310件,同比上升约15%。全省96.03%的法院实现了三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零,全省法院审判执行质效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前列。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2-3月,大部分案件无法及时审理。恢复正常诉讼服务后,4-6月收案数同比增长19.63%,增幅居全国第6位。省高院积极部署应对,高效审理涉疫案件,以均衡结案为抓手,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审判管理制度机制,激发执法办案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审判权运行更加规范、高效。6月底,全省法院未结案件同比减少15.4%,结案率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省法院克服疫情影响,线上线下同步推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执行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完善。2020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391308件,其中新收执行案件381959件,同比增长11.15%,执结标的额达2155.71亿元,同比增长10.55%,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更有获得感。

2020年,全省法院围绕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推进执行团队建设和执行流程再造、深入推进联合惩戒、全面开展执源治理等,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推进执行联动、联合惩戒。其中,全省全年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5433人,限制高消费264045人次,拘留3468人次,拘传19112人次,罚款867.37万元,移送(自诉)追究刑事责任243件590人,限制出境88人次。

通过开展集中统一执行行动,助力复工复产,开展“黑财清底”,落实“六稳”“六保”,先后举办“6.18”“11.11”两次网络司法拍卖节,形成了线上拍卖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

立案大厅升级“门诊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总分居全国第二位,省高院居全国高院第二位。省高院倡导的18项一站式建设具体举措受到长三角地区法院广泛认同并写入2020年长三角地区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

2020年,全省法院在实现诉讼服务中心覆盖率100%的同时,完成了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升级,从立案服务“挂号室”升级为综合性解纷“门诊部”。通过整合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五大板块,将诉前调解、立案登记、保全、送达、鉴定等近50项诉讼服务事项归集至诉讼服务中心,真正做到让老百姓走进一个门、事务一站清。

全省法院依托“安徽法院诉讼服务网”和“中国移动微法院”,构建一网通办各项业务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全面推行网上立案,2020年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75546件,审核通过136143件,同比分别增长53%和249%。在疫情防控紧要时期,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暂时关闭,网上立案有效确保“疫情防控”与“诉讼服务”两不误。各地法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积极引入邮政、银行、公证等社会化服务进驻,将送达、保全等审判辅助事务外包,最大限度为法官减负。其中,开展邮政集约送达,对异地送达实现全域集中打印、全程网上办理,去年有123家法院邮政集约送达率达到 80%以上。 

在省高院推动下,将“万人成讼率”和“无讼村(社区)创建”纳入全省平安建设考评指标。配合开展《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助推各地、各部门落实多元解纷主体责任。近三年来,全省法院诉前委派调解案件量每年增幅超过50%。2020年,全省有76家法院案件量同比下降,诉源治理成效显现。

在线下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队伍逐渐壮大的同时,全省法院全面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汇聚线上特邀调解组织、调解员,2020年新收在线调解360253件,结案330863件,调解成功210274件,调解成功率63.55%。在线音视频调解数达55319件,占在线调解总数的15.36%。

扫黑除恶黑财清底

省高院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我省法院强化黑恶案件审判、依法惩治“套路贷”犯罪、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等经验做法,被全国扫黑办、最高法院肯定推介;以大数据分析把握专项斗争规律、确保黑恶案件质量经验做法先后在全国法院专项斗争第二次、第三次推进会上作大会交流。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黑恶案件1369件、审结1365件,受理二审黑恶案件868件、审结862件;受理涉黑恶财产执行案件标的41.53亿元,执行到位金额39.68亿元,执行到位率95.55%。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省法院强化依法审理,确保案件质量,始终把办案质量作为检验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持续在“准”字上下功夫,确保打准打狠。同时,强化打财断血,提升执行质效。各地法院充分发挥庭审关键作用,将涉案财产情况和被告人财产状况作为法庭调查的重要内容,查清涉案财产来源、性质、用途、价值、权属等。打好追缴、没收、财产刑等财产处罚手段“组合拳”,做到判项明确具体、便于执行。开展“黑财”专项执行行动,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质效。特别是2020年,省高院部署开展三次黑财执行专项行动,充分运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熟经验做法,加大立审执配合,强化执行团队运行,加大信息化应用,大大提升了黑财执行到位率。

在专项斗争中,全省法院还加强线索摸排移送,结合黑恶案件办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涉伞涉腐线索。三年来,全省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和各级扫黑办移送线索4000余条。实现日常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审中排查与执中排查相结合、线下排查与大数据排查相结合,多路径、全方位梳理涉及行业监督和治理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共提出司法建议1000余条。对所发建议指定专人对接,通过电话函询、走访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被建议单位的反馈意见和落实情况,助推社会综合治理。(陶庆 记者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