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24小时侦破一起入室盗窃案
来源:刘谕蓉 记者 王原 2021-01-18 11:25:49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案发现场,任何蛛丝马迹,在民警眼中都有可能是破案的关键。近日,安庆市公安局经开分局速破一起入室盗窃案,而该案被侦破的突破口,正是“惯偷”作案时一个不起眼的小动作……

微信图片_20210118111928

 撬窗入室行窃

1月8日晚19时许,安庆经开区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被盗价值两万余元的财物。经开分局刑警大队侦技员通过现场勘察发现,嫌疑人系攀爬至平台再撬窗入室盗窃。

由于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监控视频存在死角,且狡猾的窃贼未留下痕迹,依靠传统侦查手段短时间内难以获得有价值的案件线索,案件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微信图片_20210118111932

细节成突破口

为尽快破案,办案民警一边调取大量外围监控进行视频研判,一边梳理案件全部线索加班加点分析。当晚23时,分局副局长、党委委员余德宽从被盗群众的笔录中敏锐的捕捉到一个细节:房门被从内反锁。

“撬入室盗窃并习惯反锁房门,同时还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根据嫌疑人这一作案特点,一个曾被本地打处过的“惯偷”王某渐渐浮现在余德宽的脑海。而案发时间段,王某的身影也“正巧”出现在该小区附近的监控视频中,且携带物品疑似赃物。

微信图片_20210118111936

24小时成功擒贼

发现王某有作案嫌疑后,办案民警连夜循线追踪、制定抓捕计划。9日下午17时,刑警大队、站前派出所合成作战,成功在城区某网吧内将嫌疑人王某抓获,并在其住处追回未来得及销赃的金银首饰、笔记本电脑等赃物。此时,距离案发还不到24小时。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在某小区实施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王某已被经开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刘谕蓉 记者 王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