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韵声到省高院调研
来源:记者 袁中锋 2021-01-19 15:50:48 责编:刘超

 法治融

​1月19日上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到省高级人民法院调研。调研中,张韵声参观了省高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和司法陈列馆,观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专题片,听取了省高院2020年工作情况介绍。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汪莹纯陪同调研。

张韵声指出,过去一年省高院各项工作蓬勃发展、成效显著,可以概括为“五个新”:出台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务保障意见,加大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力度,加强长三角地区法院司法协作等,在“服务大局”方面有“新作为”;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98.18%,张氏兄弟涉黑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案件的审理取得良好效果等,在“司法为民”方面有“新成效”;大力推进线上执行,深化执行联动,举办网络司法拍卖节等,在“执行攻坚”方面有“新进展”;两案例入选第十批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推进刑事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用,加快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在“改革发展”方面有“新亮点”;开展以张坚案为反面典型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认真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在“队伍建设”方面有“新气象”。

张韵声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省法院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在真学真信笃行上下功夫,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积极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在妥善处理涉疫情民事纠纷、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化诉源治理、不断提升诉讼服务质效等方面下功夫;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深做实诉讼制度改革,健全内部制约监督机制,推动智能化向智慧化发展等;要全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加强干警履职保障,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