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嘱托催奋进 担当实干谱新篇
来源:皖公宣 记者 李斐 周莹莹 2021-01-20 14:58:38 责编:刘超

江淮新闻第一端5

“我家小区门口就有一个警务站,每次晚上经过,看到警灯闪烁,都觉得满满的安全感!”家住合肥市大溪地章女士的一番话,道出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守护平安的赞许。

回顾2020年,经历过汹汹疫情、涛涛洪水和滚滚寒潮,365个日日夜夜,我省公安时刻战斗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穿巡于熙攘的霓虹灯下,值守在凌晨电话机旁,奔波在追击逃犯的征途中……

牢记训词 忠诚警旗高高飘扬

警徽永向党、初心映忠诚。2020年11月26日,黄山市公安局的报告厅内,泪水浸湿了很多人的眼眶。当天,“学训词、立警魂、担使命、铸忠诚”——全省公安机关抗疫抗洪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

“我还记得那天夜里雨特别大,家里积水已经齐腰深,是几名警察冲了进来,将我们一家救了出去。”听着报告团成员们质朴的讲述,抗疫抗洪期间全省民警、辅警赤胆忠诚、英勇无畏、冲锋在前的身影又浮现在人们眼前。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源于政治上的坚定。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重要训词后,在电视机前收看盛况的全省民警、辅警都心潮澎湃、备感自豪。

微信图片_20210120132138

省公安厅党委下发“学训词、立警魂、担使命、铸忠诚”主题活动方案,召开“学训词学讲话坚持政治建警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会,组织开展“强化忠诚教育、深化理论武装”系列辅导,部署带动我省公安机关全员覆盖、深度学习,研讨交流、入脑入心。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狠抓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和职业精神培育,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切实打牢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抗击疫情 用热血铸就无悔丰碑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因疫情蔓延,接上级通知,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请立刻返回工作岗位。”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刚结束值班才回到家的滁州民警李虎成又迅速赶到派出所开始战斗。

当疫情来袭,我省公安民警闻令而动、奋勇战“疫”,设置疫情检查站点2200余个,检查车辆890万余次,开展体温检测筛查3200万余人次。

“老段,你回去休息下吧!”2020年2月15日,漫天大雪袭来,已经连续值班十多天的合肥市看守所民警段玉华仍在兢兢业业地巡逻查控,确保疫情期间监所安全。这个春节,还有3个月就要退休的他,主动请缨回所值班,想要站好人生最后一班岗。第二天凌晨,同事韩明玉发现段玉华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身边的对讲机还在开着……

微信图片_20210120132147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回顾极不平凡的抗疫历程,全省公安涌现出一个个舍身忘死、冲锋在前的先进典型,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我省公安共有滁州市来安县公安局大英派出所教导员李虎成、六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副大队长高显才、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王传林以及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等3位民警、1个集体荣获表彰。

搏击风浪 警徽在激流中闪耀

“我永远忘不了8月19日那一天!”每每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察看巢湖水势水情,看望慰问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参加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时的场景,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一级警长李敦勇就心血澎湃、万分激动。

2020年夏,受强降雨影响,我省境内各大内河及长江、淮河沿线水系均超警戒水位。危急关头,公安民警挺身而出,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落实快速反应机制,组建抢险救援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汛情最危急的地方,开展抢险救援。

微信图片_20210120132155

2020年7月20日,淮河王家坝闸水位超过保证水位,淮河汛情进入到严峻态势,王家坝开闸泄洪。阜南县全体公安民警辅警取消休假,24小时在岗;阜阳市特警支队火速集结100名救援力量,与交警支队集结100名警力,组成抗洪抢险应急队,驰援王家坝。

洪水肆虐期间,我省警方累计出动警力19万余人次,出动车辆、船只3万台次,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守护平安 打击犯罪更加“快准狠”

2020年12月14日,省公安厅举行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177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913人,破获刑事案件19216起。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一年来,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多措并举、锐意进取,有力守护江淮平安。

持续推进的“皖警智慧”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成“皖警智云”大数据中心,日均服务全警实战5万余次;加快推进情报研判预警、网安合成作战、反电诈等实战中心以及“前哨”“慧眼”“智侦”“智勘”等骨干系统建设应用,推动数据警务、智慧警务赋能打防管控服、赋能基层一线实战;严格落实刑事案件现场分级分类勘察机制,刑事技术工作绩效2016年以来夺得全国“四连冠”。

微信图片_20210120132230

2020年,我省公安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带动打击犯罪的锋芒,持续掀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高潮,严格落实案件侦办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力争实现命案发一破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快侦快破;不断提升破“小案”的能力,并加强追赃挽损返还工作,使人民群众的利益能得到切实保护、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人民至上 为百姓办好每一件小事

2020年,我省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安徽建设,维护人民利益。

“我们老百姓都管这条路叫‘公安路’,真的要感谢扶贫队员们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省公安厅扶贫工作队员进驻之前,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制约了利辛县永兴镇永顺社区和中疃镇代郢村的发展。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代郢村村民代廷发口中的这条“公安路”,是省公安厅扶贫工作队2020年新建的一条水泥路。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针对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我省公安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以建设“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为抓手,不断推出更多的便民服务举措。

微信图片_20210120132219

2020年10月20日,在瑶海区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合肥市民王女士解了燃眉之急。中午就要乘飞机去外地的她,不到5分钟,就顺利领到了临时身份证。

“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推出以来,实现290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用户数超2500万,日均提供服务20余万次,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为群众提供网上服务800余万次,同比增长263%,受到广大群众“点赞”。

从严从难 实战练兵锻造过硬铁军

2020年11月3日,全省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在六安市警官培训学校紧张举行,来自16个地市的160名民警一决高下。2020年的全省公安机关“1+8”岗位技能比武竞赛,由省公安厅联合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举办,在我省公安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我省公安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严从难,持续深化完善具有安徽特色的领导干部示范训、“四随五小”岗位练、警务实战教官一线单位全覆盖、“公安大讲堂”视频教学每周讲、警务技能分级分类达标考、最小作战单元协同练等教育训练六项创新载体,持续提升全警战斗力,让平安之盾更加坚实。

微信图片_20210120132247

铁一般的队伍,需要铁一般的纪律来锻造。2020年,我省出台《安徽省公安机关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实施意见》,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优化“皖警法智11624”执法监督管理体系;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从严整治“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推动公安机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能力建设更加过硬。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2021年,我省公安将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决策部署,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竭力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