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之行映照为民初心
来源:合肥市律师协会 2021-01-21 16:59:50 责编:周莹莹 唐欢 于迟

江淮新闻第一端5

编者按:2020年,合肥市律协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了第四届十佳(优秀)系列评选活动。经过资格初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候选对象、公示等程序,经评选委员会确认,决定授予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等40家律师事务所“合肥市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授予程远龙等60名律师“合肥市十佳(优秀)律师”称号;授予白艳丽等43名律师“合肥市十佳(优秀)公益律师”称号;授予刘庆胜等21名律师“合肥市优秀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称号。

​为充分展示合肥市律师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中的积极作用,树立律师行业楷模,弘扬律师规范执业、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安徽法制报“法治融”平台自今天起,对此次评选中获得“合肥市十佳律师”称号、“合肥市十佳公益律师”的律师事迹进行展播,快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公益之行映照为民初心

——记安徽徽商律师事务所律师白艳丽

白艳丽

人物名片:白艳丽,女,1983年12月出生,回族,法学学士,2009年执业,现任安徽徽商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入选“安徽省首批青年律师人才库”“安徽省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人才库”“合肥市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人才库” ,安徽省劳动法专业律师、婚姻家庭法专业律师,兼任合肥市劳动人事仲裁院兼职仲裁员。

所获荣誉:曾获“安徽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合肥市维护职工权益十佳律师、第三届“合肥市优秀公益律师”等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单薄的身躯,包裹着炽热的公益情怀;柔弱的肩膀,照亮了贫弱群体的维权路。执业十余年,从律师“小白”成长为优秀律师,那颗滚烫的服务为民的初心始终不变。

坚定政治理念 端正执业方向

执业以来,白艳丽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忠于宪法和法律,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她积极参加律协、专委员会各项活动,为律师行业的发展和法治社会建设尽绵薄之力;她主动要求加入“安徽省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人才库”和“合肥市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人才库”,积极参与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合肥市公安局信访接待工作,悉心安抚上访人的情绪,利用专业特长,引导、鼓励信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打铁还需自身硬”,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是做好法律工作的前提。入选“省青年律师人才库”以来,白艳丽先后赴安徽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系统地学习律师沟通、谈判技巧、律师专业化规划、律所团队建设等实战课程,不仅开拓视野、积累了专业知识,更形成了一整套法律思维和法律工作方法。

文明规范执业塑造诚信形象

严守纪律红线和道德底线是一名律师的基本要求。执业十余年,无论案件标的大小、代理费多少,白艳丽一直如实向当事人告知案件法律风险,从不向委托人作虚假承诺,用心做好每一个案件。    

在其办理的陈某职业病纠纷案件中,陈某因疑似职业病与老东家交涉两年未果,案涉公司态度极其强硬。为全面了解案情,白艳丽先后走访用人单位和医院、卫生部门、安监部门等,找到问题症结,反复评估案件风险,最终拿出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结束久拖不决的局面,充分维护了陈某的利益。

在数年的法律工作实践中,白艳丽深刻认识到从事法律服务工作既要坚守法律信仰,更要坚持百折不挠、不求回报的“螺丝钉”精神。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白艳丽办公室里悬挂的一面面锦旗,就是对她多年坚守最好的回报。

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反哺社会

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白艳丽就是这样一个以爱感化,寓情于法的公益律师。她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开启每个当事人的心门。通过代理法律援助案件使弱势群体的权益得到切实维护;通过开展普法讲座,使更多的人认识法律、了解法律,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

她时刻把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当事人利益记在心间、行在脚下。排千家忧、解百家愁,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书写着一名公益律师的炙热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