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戒毒所“十查十问十比”激发党建新活力
来源:佘晓敏 张康 2021-01-22 15:08:24 责编:于迟

江淮新闻第一端5

机关三支部,请回答:

“十查十问十比”活动的主题、阶段和各阶段任务是什么?你支部查摆出来哪些问题,具体解决措施有哪些?

蒋海同志,请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是哪七种能力?作为年轻干部,结合自身实际,请谈谈如何强化政治能力建设……

近日,在蚌埠戒毒所机关二楼会议室,“十查十问十比”活动考核正紧张热烈地进行着。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巩固“深化戒毒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和深化“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成果,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热身,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2020年9月以来,蚌埠戒毒所聚焦“二次创业”目标,以“十查十问十比”为重点,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强化作风效能大提升 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22145850

“十查十问十比”活动,涵盖思想认识、工作纪律、服务态度、法治理念、廉洁意识、担当精神、工作效率、协作意识、警容风纪和办公环境十大方面,由学习动员、自我排查、对标整改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组成。除落实活动方案规定动作外,各支部创新举措,丰富活动形式,收到较好效果。有的支部开展党课微课堂和主题研讨,有的支部创新采用个人自查、同事互查、小组复查、支委会督查和支部书记评查“五查”方式,还有的支部开展个性化全员谈心,建立“一人一策”帮扶机制,营造了互勉互助、共同进步的工作氛围。为督促活动落地落细落实,该所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科室(部门)、大队及联系点支部,通过听取汇报、谈话了解、查阅台账等方式开展督查检查。

微信图片_20210122145853

活动期间,蚌埠戒毒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七种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层领导中开展“回首十五年 整装再出发”主题征文和评选交流活动,引导中层领导在回顾创业经历中振奋精神、激扬斗志;在青年民警中举办“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主题演讲比赛,勉励青年民警立足岗位、奋发进取;组织两期“健步走”活动,为退休民警举办荣退仪式,引导广大民警职工恪守初心、强化认同。依托宿州市委党校和安徽工业大学,开展两期“大学习大练兵”培训,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四史”、媒体素养、公务礼仪、公文写作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学习。聚焦提升法治素养,认真组织民警职工学法用法,在2020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中表现出色,受到省厅通报表扬。

文章开头所写,正是在完成“立体式”动员部署、“自省式”排查检视和“销号式”督查整改之后,蚌埠戒毒所党委针对各支部开展“答辩式”考核验收时的场景。

微信图片_20210122145855

考核以答辩方式开展,内容涵盖活动应知应会内容、场所重点工作和形势政策类等内容。

考核席上,考核组评委正襟危坐;答辩席上的接受考核者,或双眉紧蹙认真思索,或对答如流侃侃而谈,或联系实际旁征博引,或立足自身由小见大。现场气氛紧张热烈,让现场观摩的青年民警,忍不住回忆起残酷严格的公务员考试来。

此次考核同样让参与者感受颇深。五大队支部书记杜荣羽说,答题的时候我既紧张又兴奋。尤其是问到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强化支部党员管理,这恰恰是我一年来不停思考的问题,我基本上按照自己的思路和做法答题的。

根据考核方案,机关一支部最终以总分92.48分夺得第一名,获评“模范支部”称号,一大队支部和机关四支部获评“先进支部”称号,其他支部为“合格支部”。

微信图片_20210122145856

蚌埠戒毒所党委书记、政委唐华军认为,只有真考,才能考出真水平。以答辩方式开展考核,不仅检验了各支部活动开展成效,更是发现、识别、考察干部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倒逼干部潜心学习、扎实工作,切实提升综合能力。

通过严查、深问、真比、实考,党建“领航”作用有力凸显,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能力素质、作风效能明显提升,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场所发展稳中向好。(佘晓敏 张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