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之心雕琢每一起案件
来源:合肥市律师协会 2021-01-26 10:00:36 责编:周莹莹 唐欢 于迟

江淮新闻第一端5

编者按:2020年,合肥市律协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了第四届十佳(优秀)系列评选活动。经过资格初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候选对象、公示等程序,经评选委员会确认,决定授予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等40家律师事务所“合肥市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授予程远龙等60名律师“合肥市十佳(优秀)律师”称号;授予白艳丽等43名律师“合肥市十佳(优秀)公益律师”称号;授予刘庆胜等21名律师“合肥市优秀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称号。

为充分展示合肥市律师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中的积极作用,树立律师行业楷模,弘扬律师规范执业、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安徽法制报“法治融”平台自今天起,对此次评选中获得“合肥市十佳律师”称号、“合肥市十佳公益律师”的律师事迹进行展播,快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以工匠之心雕琢每一起案件

——安徽至达律师事务所叶秀娟律师

叶秀娟

人物名片:叶秀娟,女,安徽至达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现任合肥市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员、合肥市律协婚姻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合肥市婚姻家庭法律服务团副团长等职务。

所获荣誉:曾获“安徽省优秀女律师”“合肥市优秀女律师”等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面对是非刚正不阿,面对群众柔情似水。她把“工匠律师”作为一生追求,视每一起案件、每一项工作为艺术品,用心用情去雕琢并打磨完成。支撑她投身于火热公益行动的,是一颗安于默默无闻、执着追求卓越的匠心。

不计回报暖心帮扶

叶秀娟律师富有爱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能抽出时间、花费精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她是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驻安徽省政务中心窗口值班律师,她还长期为合肥星火志愿者家园、安徽新华女性公益发展中心等公益组织提供法律服务,多次在合肥司法行政官方微信“热点追踪”栏目提供专业法律解答,帮助残疾、特困群众。尤其对妇女儿童老人等群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其合法权益。

2016年,叶秀娟律师代理的一起殷某某诉沈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当事人殷某某罹患癌症,经济非常困难且证据不够充分,叶秀娟拿到该案件后,免费为该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并搜集补充证据,最终为殷某某赢得官司,当事人感激不尽。

从业以来,叶秀娟免费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45人,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监所等活动30余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000余次,受益群众达千人。

此外,叶秀娟还利用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参加各种慈善爱心活动10余次,先后通过轻松筹平台、水滴筹平台、学校、福利院、妇联等捐款捐物数万元,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叶秀娟时常说:“作为新时代的律师,对法律要忠诚可靠,对当事人要诚实守信。”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以对当事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写好每一份法律文书、办理每一起案件。

叶秀娟精湛的业务能力,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她先后为各级政府单位出具法律意见书及核查报告20余份,全部被采纳,并受到各级领导、法律同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此外,她还不定期参加合肥市各大行政机关举办的公议活动,处理行政处罚公议案件100余件,参加各级政府及行政单位接访20余次。

在办理的多起疑难复杂案件中,她都能抽丝剥茧、敏锐洞察、找准症结、寻到突破,其代理意见大部分能被人民法院予以采纳,得到法官认可,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7年5月,叶秀娟代理了一起黄某某诉江西省某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黄某某曾聘请其他律师向人民法院提起过诉讼,但却被人民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叶秀娟在代理该案件后,加班加点研究案情、全心梳理法律知识并检索案例,最终凭借精湛业务,顺利找到案件突破口,重新起诉后,历经一审、二审,终于打赢这场官司,深受当事人感激与好评!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一名“80后”女律师,叶秀娟觉得自己很幸运,身处伟大的新时代,是新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受益者。未来的律师生涯不论是坎坷还是坦途,她都不忘初心、绽放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