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 建立“政法干警下网格”活动长效机制
来源:马忠东 2021-01-27 17:07:16 责编:于迟

江淮新闻第一端5

“政法干警下网格”活动是安庆市委政法委进一步加强基层综治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入户走访“亮身份、唠家常、做实事”等形式,达到深入基层、改进作风、强基固本的目的。近年来,安庆市迎江公安分局华中路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不断摸索推进方法,形成长效机制,让此项工作更接地气。

无缝对接,形成制度。该所以“工作结合实际推动、问题疏导联合解决、矛盾宣法用情化解、感情雨润无声培养”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上级 “政法干警下网格”总体布局开展工作。将辖区警格化,划分36区间,所党支部班子成员主动承包民情复杂、治安管理乱点较多、社情浮动较大警格,全所民辅警依托各自社区分类进入网格。同时与办事处、社区无缝对接,同步制定运转方案,落实考核细则,扎实推进“政法干警下网格”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加强联系,有的放矢。该所与各政法部门下基层的机关民警加强联系,了解各网格政法民警的工作特点、工作中收集的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努力方向、思路、方法的建议,及时对标找差,研究制订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措施,补齐短板弱项,提高工作效能。对走访中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华中所与下沉网格政法民警一道分析原因,逐项研究解决途径和举措。采取收集研判、疏导分流、跟踪问效、阶段性反馈的流程,形成“问题反映有人问、事情解决有途径、责任到人求实效”的良性循环。

关注民生,常态运行。该所全体民辅警与各下沉网格政法民警,共同探讨前期工作中出现的短板,深入辖区走访,采取座谈、家访、实地查看等方式,与广大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共征求到基层群众意见建议130余条;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排查工作,针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千方百计为百姓“解疙瘩”“调纠纷”,共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90余起;深入辖区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学校商企等地,实地开展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对影响公共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华中所主动作为从源头抓起,及时查缺堵漏,以打开路,织密防控网系。同时,以民意为导向,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工作方法,以持之以恒的实际行动,有效推动“政法干警下网格”走深走实。(马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