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乡村“农技师”的人生情怀
来源:记者 徐洪勇 2021-02-01 15:03:36 责编:刘超

江淮新闻第一端5

1月11日,记者带着探索农业快速发展路径的想法,在淮南市凤台县委宣传部安排下,与该县古店乡原宣传委员、副乡长童树岭一道,找到了现已搬到集镇的主人翁童敬军。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童敬军是一名毕业于淮南市泥河中学的“老高中生”。毕业后,童敬军就回到家乡,开始在农业一线上工作。1976年春,在古店公社农业技术推广站培训后,童敬军被任命为米集大队农业农民技术员,开始推广农粮种植、技术推广、农作物改良等工作。利用学习到的农业技术,他把原先产量仅有每亩2、3千斤的红薯提高到每亩4千多斤。由于工作突出,1977年,童敬军又被推荐到“公社”科技站任命为农业技术员,也是在这一年,童敬军率先推广使用小麦高产品种8802号,亩产达600多斤,成功地带领农民尝试了“新品种”。

图片1

让童敬军印象最深刻的,是2015年发生在古店乡村北芹村高庄村民李修来家为“良粳”高产品种120——5推广的事。回忆当初的情景,李修来感触颇深:“当时童技术员来到我家向我推广粳稻新品种,俺们这片农民一直都在种2072号,对粳稻新品种大多数人都不认识。童技术员就介绍了这个品种是国家最新的科技成果,在国内的很多地方都试种成功,并且还亲自指导我如何整地、如何施肥、如何插秧布种、如何打药管理。”在童敬军的四处走访和推介下,2016年,该村大多数村民都种上120——5。

现已退休在家的童敬军开了个种子化肥农药店,仍为附近村庄的农民提供技术指导。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这也让童敬十分记挂村民。在疫情稍有缓和之后,他就积极地帮助乡村街道进行消毒。4月21日,学校准备恢复开学,童敬军二话不说就从自家的店中拿了9台农用喷雾器,向全乡9所学校进行了免费捐赠。(记者 徐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