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指南
来源:周莹莹 2021-02-03 11:11:13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为推进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安徽省发布了《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地方标准,安徽由此成为全国发布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地方标准的两个省份之一。

​《指南》共分12个部分,附有村(居)法律顾问合同参考文本,对全省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的基本原则、聘任条件、聘任程序、聘任合同、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流程、履职义务以及评价与改进等进行了全面规定。

按照该标准,符合聘任条件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专业技术人员,均可以接受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聘请,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村(居)民委员会及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知识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村(居)治理顾问、法律服务指引等5项服务。每名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村(居)的数量不应超过5个。

服务方式分为实地服务、远程服务、预约服务等3种类型。村(居)法律顾问每月应到村开展不少于4小时的实地服务,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法治讲座,所在单位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法律服务进村(居)活动。服务过程中,村居法律顾问应当坚持依法服务、立足实际、诚实守信、促进和谐的基本原则,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维护公序良俗,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