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老公安 始终为穿上这身警服而骄傲
来源:郭健 2021-02-04 15:50:17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在宣城市旌德县公安局,有这么一位从警35年的老公安,他就是四级高级警长汪贺捷。他没立过什么大功,作为一位平凡的老警察,他始终认为,警察这个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其他很多职业无法比拟的,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用实际行动去赢得辖区人民群众的信任。

1988年的一个夏天,汪贺捷还是旌德县公安局庙首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所里接到杭州铁路公安局的一个协查通报,在杭州到宁波的火车上,一名旅客被盗了一块价值8万元的手表,这个案值在当时属于重大案件。协查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在旌德县水北桥有亲戚。通过对嫌疑人情况的仔细分析,汪贺捷认为嫌疑人到旌德找亲戚销赃的可能性极大,于是他加大对附近钟表店的摸排,得知嫌疑人已经来到庙首,并询问过手表价格信息。胸有成竹的汪贺捷独自一人在嫌疑人亲戚住处附近展开寻找,经过一天时间的守候,嫌疑人终于出现了,汪贺捷迅速走到嫌疑人身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扑倒在地。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犯罪事实。汪贺捷在嫌疑人亲戚家里查获了被盗的手表,一起价值8万元的手表盗窃案完美告破。杭州铁路公安局特意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云乐地处旌德县偏远地区,当时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汪贺捷在这里担任派出所所长长达8年。为了搞好乡里的治安,他认为维护良好的警民关系是根本。他经常开着一辆破吉普车,深入各村了解当地村民的困难,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先后接济了张村贫困户张晓明,扶持大龄残疾人在附近开了一个小卖部。通过帮扶活动的持续开展,加之贫困村民自己的努力,都能做到自给自足。在他担任派出所所长期间,云乐的灵芝种植刚刚起步,他托亲拜友找到电视台,请他们来进行主题宣传报道,帮助云乐灵芝产业的健康发展。

看守所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环境,人员流动性大,去年在新冠疫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他不计较个人安危,主动请战到看守所轮班执勤。长达10天的全封闭值班结束后,他已经是精疲力尽。

在去年11月单位组织的体检中,他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胃癌。为了不给单位领导添麻烦,他在妻子的陪同下去外地做手术,虽然胃都被切除了95%,但他心中时刻想着的还是工作,他为穿上这身警服而骄傲。(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