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援助连起一生情谊
来源:合肥市律师协会 2021-02-05 10:59:17 责编:周莹莹 唐欢 于迟

江淮新闻第一端5

编者按:2020年,合肥市律协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了第四届十佳(优秀)系列评选活动。经过资格初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候选对象、公示等程序,经评选委员会确认,决定授予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等40家律师事务所“合肥市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授予程远龙等60名律师“合肥市十佳(优秀)律师”称号;授予白艳丽等43名律师“合肥市十佳(优秀)公益律师”称号;授予刘庆胜等21名律师“合肥市优秀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称号。

为充分展示合肥市律师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中的积极作用,树立律师行业楷模,弘扬律师规范执业、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安徽法制报“法治融”平台自今天起,对此次评选中获得“合肥市十佳律师”称号、“合肥市十佳公益律师”的律师事迹进行展播,快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一年援助连起一生情谊

——安徽瀛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卜实

卜实

人物名片:卜实,男,安徽瀛鼎律师事务所主任。现任合肥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合肥市律协行业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所获荣誉:曾获“全国优秀‘1+1’法律援助律师”“安徽省优秀律师”“合肥司法行政2018年度榜样人物”等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青海海北、安徽合肥,3年多来,卜实律师在两地往返无数次,他用法律服务为导线,将远隔千里的两地,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2017年夏天,卜实主动申请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担任志愿律师,为该县提供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期间,他围绕政府法律事务处理、法律知识培训、“扫黑除恶”法律实务手册编撰,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交流等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接待法律咨询近400起、代写各类法律文书近100份、办理各类型援助案件30多件……那一年,卜实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数字背后,藏着卜实付出的智慧、汗水和心血。他克服高海拔环境给身体带来的诸多不适,远离家乡故土承受的思乡之苦,仔细研究案情,撰写一篇篇法律文书,奔前走后调查取证,维护村民集体利益。卜实深深感受到当地的无律师现状亟待解决,“如果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西部从事法律服务,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解决当地法律服务资源匮乏问题。”就这样暗暗下了决心,服务期满后,他除了继续兼任当地多家行政机关的法律顾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还努力争取当地政府支持,于2019年9月建立瀛鼎律师事务所海北分所。

短短一年多时间,瀛鼎律师事务所海北分所已由最初的只有一名派驻律师,成为当地规模较大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海北分所始终坚持在当地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为少数民族群众的日常法律需求提供必要的援助服务。

“希望能够将瀛鼎律师事务所海北分所打造成标杆,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当好法律助手和参谋,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应有的法律力量。”卜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