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积分制”激发基层治理正能量
来源:潘月琴 琚天公 2021-02-10 17:20:41 责编:于迟

日报LOGO

2月6日一大早,桐城市黄甲镇石窑村“积分超市”门口早早就坐满了等待购买商品的群众,村干部们正有条不紊的将香皂,牙膏、洗衣粉等生活必需品摆上货架。这些商品看起来与其他超市并无二致,但不同的是,商品下方不是价签而是积分签,村民在这里买东西不用钱,而是用“积分”兑换。

 图片1

“主动打扫环境卫生,保持房前屋后、公共区域洁净优美的得3分”;“主动协助村两委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正确引导群众舆论,自觉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每次得4分”....2020年,黄甲镇制定出台《黄甲镇“村民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并在石窑村岭脚村民组开展试点工作,积极推行变干部“唱独角戏”为全体村民“跳集体舞”的乡村治理新办法,对基本评分,奖励加分、违法扣分3大类,按时参会、关心邻里、制止举报秸秆焚烧等38个小项进行赋分。让群众的行动变为可量化的积分,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积分制度试运行近4个月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积分制”推出以后,充分激发村民自觉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村民们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以各家房屋为片区,主动清理堆积垃圾,村民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在脱贫致富方面,村民们克服“等靠要”思想,继续不懈奋斗,不断巩固脱贫成效。邻里关系比之前更加和谐,村民们互帮互助,整个村民组写成了一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和谐场面。

“积分制”推行以来,村民们开会迟到早退的现象没有了,参与村集体各项公益性事业、志愿活动的热情高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少了,争当先进的多了,乐于助人的多了,为村民组乃至村集体发展献言献策的多了。村民纷纷树立起“主人翁”意识,由“要我治理”转变为“我要治理”。

“第一次评议,我们家就得了33分,这是村民对我们家的认可,也是他们对我的希望。后面我要继续努力,多挣点积分,争取早点把超市那个豆浆机换回家”。詹成奎老人高兴地说。

“积分制”在岭脚村民组的成功试点,激活了群众脱贫致富、建设美丽家园巨大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干部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底气。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下一步,黄甲镇将全镇推广完善积分管理制度,早日实现全民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潘月琴 琚天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