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来源:王婕 张燕 记者 唐欢 2021-02-20 09:17:47 责编:刘超

微信图片_20201229120026

​“法官,我有一份新年礼物要送给你们!” 2月18日上午,辛丑牛年开工第一天,年近七旬的李大爷代表自己和姐姐,将一面印有“一线牵三地平十年纷争,一案连四人弥骨肉亲情”的锦旗,送到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胡玲、法官助理成婷婷的手中。一直关注此案进展的记者也第一时间赶到,见证了这起跨国遗产纠纷圆满化解。

该案是因当事人的父亲引发。因父亲有过两段婚姻,虽然生前立过多份遗嘱,但十几年来,身处中日两国、安徽贵州两省的五个兄妹对遗产分割一直悬而未决。

涉案原告系李大爷的姐姐李阿姨。2020年,李阿姨的妹妹不幸去世,妹妹去世前留下遗嘱,将全部遗产由李阿姨继承。2009年李阿姨的父亲病逝,其中把自己在合肥的一套房屋留给李大爷、李阿姨和李阿姨的妹妹。

为了完成父亲和妹妹留下的遗愿,李阿姨将自己的弟弟李大爷诉至法庭,要求继承多年来老父亲留下的这套房产。

案件审理中,法官助理成婷婷通过审核证据发现,李阿姨的父亲离婚后,在贵阳重新组建家庭,再婚妻子还带了两个女儿与之共同生活。法官释明后,李阿姨申请追加两个继妹为被告,并调取了所有利害关系人身份信息及遗产范围等材料。

因为是继兄弟姐妹,双方交往甚少,案件送达成了难事。法官尝试了多种送达方式后,仍然联系不上两个继妹,只好公告开庭。

2月5日,在开庭的前一天,贵阳的继妹打来电话称已收到材料,可以参加诉讼,并表示另一位身在日本的妹妹也可以参加庭审。

为了打开双方心结,法官胡玲通过电话、微信耐心释法开展调解工作。考虑到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重,胡玲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决定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组织调解。

2月8日上午,跨省跨国的四位兄妹通过互联网“见面”。经过法庭调解,各方协商一致,合肥的房屋由李阿姨和李大爷共同所有,各占50%份额。同时对于贵阳的遗产也做了妥善处理。

“这个房屋我住了二三十年,一直没有过户,这次一下解决了我们的继承、过户问题,真是太感谢了。”被告李大爷说。

至此,这起十多年悬而未决的遗产纠纷有了妥善的解决。为表达感激之情,姐弟俩商议给主审法官胡玲及法官助理成婷婷送上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赠锦旗的一幕。(王婕 张燕 记者 唐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