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教授“新市民”落户记
来源:合公新 记者 李斐 2021-02-24 20:34:32 责编:刘超

拿到崭新的户口本时,安徽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马飞正式成为新合肥人。2月24日下午3时许,在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户政中心内,仅用时不到5分钟,徐马飞正式完成落户合肥的全部手续。据了解,自2月19日起,安徽(合肥)、上海、浙江、江苏的户籍居民在长三角区域内跨省迁移户口新政实施后,原籍上海的他成为享受此政策落户合肥的“第一人”。

“您好,这是你的上海户口本,已经完成注销手续。这本是你在合肥的户口,已经办好了。”当天,蜀山公安户政中心3楼业务窗口前,当徐马飞收到民警递来的“新鲜出炉”的户口本,摩挲、端详片刻后站起身来。仅用时不到5分钟,他已完成身份变化,从一名上海市民“华丽转身”为合肥“新市民”。

去年,徐马飞通过人才引进政策来到安徽医科大学工作。前几天,他从网上获悉长三角区域内跨省迁移户口新政后,来到蜀山公安户政中心递交了申请。很快他接到户政中心的电话,通知前来落户。

“太方便了,带着身份证、原户口本,不到5分钟就将户口迁至合肥,并成功落户至单位集体户上,成为一名新合肥人。”拿着新户口本,徐马飞边查看边对记者说道。相比较他办理户口迁移的便捷,其爱人办理的过程则颇费一番周折。“年前,我爱人从浙江将户口迁入合肥时,从快递材料委托家人办理迁出手续,再到收到材料办理落户程序,整整花费了近一周时间。”

记者从合肥公安了解到,2月19日起,长三角地区公安机关推出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安徽(合肥)、上海、浙江、江苏的户籍居民在长三角区域内跨省份迁移户口时,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不用在迁出地和迁入地间来回奔波。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此项政策我省仅限合肥市,后续将逐步增加。

 据了解,以往办理跨省迁移户口,申请人需向迁入地公安机关提出落户申请,批准迁入后持相关证件到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迁出手续,最后再返回迁入地公安机关办理落户手续,全流程需要往返两地,至少跑4次公安机关。“升级版”便民措施整合了当地公安机关人口数据资源,依托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以网上迁移信息校验取代纸质户口迁移证件,简化了跨省份户口迁移的办理流程。四地户籍居民在迁入地公安机关,选择跨省份户口网上迁移服务后,后续流程均由公安机关通过网上流转完成,其只需等待通知办理落户即可,申请人前往公安派出所的次数也减少到2次。(合公新 记者 李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