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路深淇 张寅 王飞飞 2021-03-03 14:48:53 责编:齐晓迪

江淮新闻第一端5

2月26日,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1年全市基层法院院长会议暨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有关会议精神,总结情况,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瑞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法院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就2021年全市法院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

会议强调,要全面履行司法职能,奋力推动新阶段全市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更加注重服务中心大局,为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全力以赴抓好“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等重点指标提升。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贯彻实施好刑法修正案(十一),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要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及其司法解释,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大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深化府院联动,服务“放管服”改革。要正确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法说理,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二是更加注重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要强化执行工作统一管理,持续落实“三统一”管理要求,严格落实执行工作“一案双查”制度。要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强化执行协作联动和失信联合惩戒,大力推进“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提升年活动。要全力做好服务“六稳”“六保”专项行动收尾工作,紧扣涉黑恶、职务犯罪、党政机关、金融、民生等案件开展统一执行行动。要灵活、审慎、精准适用强制措施,加大执行和解、律师参与执行、信用修复等制度运用,继续组织集中网拍活动。三是更加注重提升一站式建设实效,不断提升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的能力水平。要进一步畅通多元解纷渠道,积极参与党群解纷站点建设,全面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加大对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指导力度。要健全完善诉讼服务体系,细化实化适老诉讼服务举措,深入推进跨域诉讼服务改革。要进一步强化涉诉信访工作,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四是更加注重推进改革管理创新,切实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把均衡结案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案件质量管理,持续推进收案均衡、结案均衡。要深化繁简分流智能识别系统应用,用好用足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扎实推进刑事、行政、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要加强审判权运行内部制约监督,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 强化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职能。要积极推进类案智推服务系统、206系统二期和诉讼服务便民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智慧警务和“六专四室”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智能化水平。五是更加注重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全市两级法院共同提升。要紧扣市域、县域治理需求,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基层司法深度参与乡村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要着力夯实长远发展基础,优化全市人民法庭布局,深入推进“两庭”建设。要持续加强对基层法院的监督指导和服务保障,帮助基层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一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要进一步端正司法理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不断提升政治执行力。二是始终坚持挺纪在前,确保司法公正高效廉洁。要认真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紧紧围绕“四项任务”“三个环节”,组建工作专班,精心制定方案,坚持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要坚决扛起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要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继续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要夯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同级监督、日常监督、双向监督,加强对基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督促指导。三是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着力提高干警综合能力素质。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大干警履职保障力度,积极探索与专业化要求相适应的教育管理模式,健全青年干警培养机制,充分发挥群团和统战工作优势。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在“重团结”、“树正气”、“抓落实”上作表率,示范引领全体干警担当作为、争先进位。(路深淇 张寅 王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