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近审案 为民服务获称赞
来源:钱进 记者 徐奥萍 2021-03-04 15:05:45 责编:刘超

江淮新闻第一端5

“法官工作室太方便了,老百姓打官司都不用出社区。”

“感谢瑶海法院,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安全、便捷、高效地解决纠纷。”

让社区百姓赞不绝口的正是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进驻社区的法官工作室。

3月3日,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加强作为案件的承办法官,走进辖区长淮路街道法官工作室,现场开庭审理两起民事纠纷。

法官工作室 2

上午8点多,朱加强带着书记员早早赶到法官工作室,为当天要开庭审理的两起案件做庭前准备。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和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是社区的住户,工作室就近开庭,让当事人不跑远路,就能打官司,解纠纷。

当天,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告原某因在外地无法赶到现场,朱加强就利用电话,“隔空”调解。据了解,原告刘某与原某原为同事关系,被告系原告所在组的组长。当时,原某因家中急需用钱多次向刘某相借,没有积蓄的刘某被要求从花呗、借呗等平台借款,原某承诺将承担手续费。刘某累计借款2万元给原某,于2020年11月8日收下一张由原某出具的借条,借条载明,原某欠刘某2万元整,将于12月1日前还清。为了让刘某安心,原某将身份证押在刘某处。但借款后没多久,原某就离开工厂,刘某联系不上他,遂诉至法院。

法官工作室 3

朱加强通过电话与对方当事人耐心细致沟通,经过反复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承诺积极分期履行还款义务。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及现场释法,两起案件的当事人均握手言和,并达成调解协议。

据悉,此次是瑶海法院法官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后首次在社区开庭审案。

法官工作室 1

​为了将“最后一道防线”变为“解决矛盾纠纷的第一线”,瑶海法院结合司法实践,进一步扩大司法为民的服务范围,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法庭搬进社区,将调解平台移到“家门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钱进 记者 徐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