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327平方米!蜀山区拆除980处违建
来源:宗雷 钱磊 季云冈 记者 刘超 2021-03-18 16:47:44 责编:刘超

江淮新闻第一端5

3月18日,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办公室(以下简称“蜀山区违建治理办”)了解到,目前该区已拆除980处违法建设,拆除总面积233327平方米。

密集开展拆违行动

3月16日,西园街道组织人员在区城管局的配合下对光明路12处破墙开店“商铺”进行了拆除,拆除面积约900平方米;3月17日,南岗镇完成南岗惠园小区A、B、C、D、E组团周边项目建设遗留临建全部拆除工作,拆除面积约7000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10318145117

据悉,近期该区召开违建治理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重点任务,吹响新一轮违建治理号角。“自从违建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拆除违法建设980处,拆除总面积233327平方米。”蜀山区违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入开展二轮摸排

近期,蜀山区组织13支摸排小组深入一线开展违法建设二轮摸排。“违法建设摸排是一个动态过程,对于新发现的违法建设问题,我们动态调整违法建设基本信息,及时纳入拆除计划。”蜀山区违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摸排出的违法建设,我们将尽快组织人员进行拆除。

记者从《蜀山区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每日进度表》上看到,在2月底该区共摸排违法建设480处,到了3月18日由于该区加大了摸排力度,全区累计摸排出的违法建设已增至996处。

微信图片_20210318145139

“一些违法建设,前期正在做认定。目前认定下来后,全部纳入治理范围。还有一些违法建设面积较小、也较隐蔽,前期可能遗漏统计,这次经过深入摸排,也全部纳入到治理范围。”蜀山区违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他们将继续加大摸排力度,动态调整违建治理基本信息。

四项联动机制保障

为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蜀山区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联动机制,确保违建“发现得了、拆除得掉”。四项联动机制即城管与规划联动、社区与城管联动、行政部门与司法部门联动、网络舆情与信访应对联动。“我们希望利用四项联动机制,增强违建治理合力,推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蜀山区违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行动20余次,一些违建“硬骨头”被纷纷拆除。

微信图片_20210318145144

​另外,为了营造违法建设治理浓厚氛围,蜀山区充分利用“线上媒体+线下媒体”宣传模式,走进小区、公园、广场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发布宣传信息300余条,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1.2万余封,开展专项宣传活动40余场。

强化拆后环境提升

当前,蜀山区正在深入开展“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蜀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足城市管理“绣花功夫”,遵循拆管并重、拆建并举原则,把拆违控违与治理脏乱差、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紧密结合,切实做到还地于民、还路于民、还绿于民。

前期,蜀山区南七街道组织人员对孔塘路富贵街小吃街违建进行了集中拆除。拆违后环境怎么整治提升,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蜀山区南七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他们坚持“违建必拆”原则,另一方面人性化考虑富贵街小吃摊主的实际困难,计划将他们引导至附近海卉花市内的临时摊群点进行经营。目前海卉花市正在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特色文化街区,符合条件的原富贵街小吃摊将“进区入驻”,进行提质统一规范经营。

据了解,目前蜀山区共有拆后提升项目40余个,有的正在制定提升方案,有的已经开展了综合提升。“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复绿植绿、安装健身器材、划定停车泊位、增设公益广告以及综合环境提升等多种形式,加快拆后环境提升速度,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加优质的人居环境。”蜀山区违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宗雷 钱磊 季云冈 记者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