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
来源:马林华 2021-03-23 10:18:31 责编:刘超

江淮新闻第一端5

​春节过后,似乎一切辞旧迎新的仪式才刚刚结束,但看看日历,公历的时间已经到了二月份。惊蛰之后,蛰伏了一个冬天的物候,听到春天的召唤,开始苏醒。一时间地上的万物像刚刚睡醒的样子,草探头探脑地从地面上伸出尖尖的脑袋,远远看去,黄褐色的地皮变了颜色,开始泛出淡淡的青色。不消几日,那若隐若现的青色变得明显起来,地皮的凹陷处虽然还是淡青色,向阳的山坡上,在焦黄的野草下,已经能看出密密的青草。整个山坡远远望去,深一片,浅一片的开始显现出青绿色,绿色越来越深,最后整个山坡便绿油油的逼人眼了。这个时候你就知道春天确确实实地来到了。

IMG_8452(20210315-150809)

春天的到来,让单调了一个冬天的眼睛,变得生动起来。先是黄色的迎春花,开满了墨绿色的枝条两端。庭院的围墙上,山路的两边,山间石头的缝隙里随处可见。偶然路过一处2米见方打磨过的石头旁,驻足看那石头上,黄灿灿的题着三字,顶端环绕着半圈长长短短的迎春花。长的枝条从顶端垂了下来,短的枝条则立了起来,错落有致,散而不乱地簇拥在石头顶部。黄色的迎春花如一片明艳的光亮,映衬的石头熠熠生辉,特别是那三个烫金题字与迎春花交相辉映。春风拂过,迎春花迎风招展,为石头增加了一份灵动与活泼。不远处的草坪上,几株白色的樱花树,已经打苞了,盼了几日,就在你似乎忘记它的时候,一日出门,抬头忽见眼前一片雪白,走到树下,看着一树繁花,一时竟不知怎么表达它的可爱。当然,还有海棠,四五片翠绿的叶子中抽出四根细长的花茎托着枚红色或者粉色的花苞。当花苞层层叠叠的打开,那一朵一朵的海棠花便垂挂在树丛间,开到盛期,站在一树似锦繁花下,禁不住感叹生活中还有这般唾手可得却又转瞬即逝的美好。

南北朝时期陆凯在赠范晔的诗中曾道:“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我想范晔收到的不仅是春天,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因为春天从头到脚都是崭新的,在一片华彩中,使生命盎然,让未来可期!(马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