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高效调解 保障快递小哥权益
来源:沈梅梅 记者 唐欢 2021-03-24 10:35:37 责编:刘超

3月22日下午,四位快递小哥来到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向该院分调裁中心非诉解纷团队李成菊法官送上牌匾,感谢李法官高效调解帮他们讨回押金。

3月初,庐阳法院非诉解纷团队收到系列案件4件,被告均为某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四原告的工作都是快递员,原是该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快递区域承包人,各交付2万元押金给公司。四原告现要求退出快递业务并返还押金,在与公司多次协商未果后,四原告为维护合法权益分别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公司返还押金。

李成菊法官在审查案件时发现,被告公司实际上已经被现在的负责人李某于2019年11月收购,如果案件想要达成调解,则该公司负责人李某也需要参与诉讼。李成菊法官查实后与李某立即取得联系,当天上午李某到法院来,就开始为自己开脱辩解,称自己收购公司时,并没有说要给这四个小哥押金,自己也不知道这些情况。法官告知李某,其现在系该公司大股东,李某个人收购行为,收购公司包含所有公司债务,这四个快递小哥押金是必须退还的,具体偿还时间可以调解。李某最终被说服,答应接受调解还款。

四个案件分两批调解完成。法官在调解案件中,不断讲解法律知识,给快递小哥普法,让他们能够知法懂法,维护合法权益。第一批调解协议做好,已近中午1点,法官才抽时间匆忙去吃午饭。第二批调解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四个快递小哥当场拿到民事调解书,想到拿到退还钱款后可以去发展自己的事业,个个脸上露出笑容。(沈梅梅 记者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