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明:用忠诚担当捍卫公平正义
来源: 2021-03-26 14:36:22 责编:刘超

江淮新闻第一端5

编者按:按照全国和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为在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政法英模学习教育,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首批遴选10名政法英模代表,即日起,开展“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网络展播”活动。

下载


用忠诚担当捍卫公平正义

报告人:张光明(宿松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大家好,我是张光明,现任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我是一名老刑警。

从警17年,有16个春秋都是在刑警岗位上战斗。从20来岁到不惑之年,有从警之路的神圣光荣,也有刑侦工作的酸甜苦辣。

记得2005年的春天,我从基层派出所选调到宿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当侦查员。当时,满满的自豪感涌上心头。到队后,我整天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除暴安良,保一方平安。现场调查走访、搜集固定证据、锁定抓捕嫌疑人……每当案件侦破时,那种满足感无以言表。

满足感是有的,但是,刑侦工作的艰辛,也是常人难以感受的:24小时待命、跨省办案长久不归、寒夜连续蹲点守候、假日无暇顾及家人、整日里与形形色色的人斗智斗勇、加班加到日夜颠倒、经常风餐露宿盒饭伺候……

案件很快破了,皆大欢喜,遇上久侦不破,难免让人心灰意冷。每当这时,领导和老同志就会教育开导我说,干刑警的,不一定是你努力了、付出了,就一定能很快破案。但一定要有对刑侦事业的忠诚与担当,对努力破案的坚定与执着。

慢慢的,我把忠诚与担当、坚定与执着,作为自己从事刑侦工作的信仰和追求,烙在心里。在艰难中去磨炼,在战斗中去洗礼,风雨兼程,坚毅前行。

这样,我逐步从一名普通侦查员成长为大队的副职,分管大要案工作。责任更大,肩上的担子更沉重,乡下的老父亲总是叮嘱我要好好干,不要丢家乡人的脸。老父亲朴素的话语,时常在耳边回响,于是我对自己平时各方面的要求更严格,以身作则带着大伙拼命地干。

16年来,我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31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13人;参与破获现行命案36起、命案积案13起,抓获命案逃犯18人。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杰出人民警察”、“忠诚卫士”、安庆市“十佳刑警”、“最美警察”,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

干刑警,只要案件一上手,就像旋转的陀螺总也停不下来,根本顾不上任何个人之事。尤其,为人子女,为人父母,我们对家庭亏欠的太多太多。

那是2016年,我父亲大病在合肥住院,一直由母亲照料,第一封病危通知书被父亲压住了,他怕影响我的工作,接着第二封又被压在床头柜上,妹妹知道后,泣不成声地打电话给我说,哥,你再忙也要来看爸爸最后一眼。我心急如焚地赶到合肥,医生说父亲已经经受不住长途转院,唯一的希望,就是就是将病例送到南京请专家会诊。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在赶往南京的路上,我百感交集,自责如果平时对父亲多一点关心和照顾,可能不会出现今天这个局面,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除了自己的父亲,对我工作生涯有深刻影响的还有另一位“老父亲”。那是2011年的夏天,白发苍苍的徐大爷来到单位找到我,他的儿子在十几年前被人杀害,凶手一直逍遥法外。大爷告诉我,儿子死后,媳妇丢下孩子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他靠干农活、捡破烂将年幼的孙子抚养成人,现在身体快不行了,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凶手被绳之以法。

从大爷饱经风霜的脸上,看得出爷孙相依为命所经历的千辛万苦。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农村生活的不易。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把案件破了。

近半年的深入侦查,第二年春节期间,最终在浙江将杀人凶手余某缉拿归案。案件侦破后,老大爷在孙子的搀扶下专程来看我,哽咽着让孙子给我下跪,感谢我为他儿子伸张正义。

这个案件让我深刻体会到,命案给受害家庭带来的惨痛影响,以及受害者亲人们对破案的渴望。从此,我更执着于钻研陈年命案。在后来的工作中,我接连破获了一批命案积案。

2020年,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我主动请缨,追捕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李某。李某于1995年杀人后潜逃。20多年来,他仿佛人间蒸发一般,我局历经四代侦查员都没能将他追捕归案。领受任务后,我四处寻访有关单位和人员,刨根问底、翻箱倒柜查找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甚至,我连李家的祖坟山都去察访过。为了落地查证外地线索,在疫情期间,我顾不上个人安危,长时间辗转重庆、云南、江西、湖北、浙江等地,路跑多了,疫情安康码都跑红了。

因为生活不规律,身体接连出现状况,经常晕车、冒冷汗,我总是咬咬牙就挺过去。经过150多个日夜,在成千上万的线索中,我终于成功地找到了李某藏匿在云南的轨迹。三个昼夜的调查和蹲守,我们在昆明将李某成功抓捕归案。

李某被押回宿松的那天,县局在高速出口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围观的群众人山人海。突然,人群中传来熟悉的呼喊声:“老爸,老爸”。我转过身来,这才发现,妻子带着年幼的女儿来看我。我笑着朝她们挥了挥手,就又钻进了车里。顿时,泪水在眼中打转。我已记不得我有多久没回过家,没有和家人好好地吃上一顿饭。

案件侦破以后,我们并没有停歇,而是马不停蹄地踏上了新的征程。在之后的5个月里,我继续带领战友,连续攻克了3起命案积案。2020年侦破4起命案积案,这是我们宿松县公安局有史以来破获命案积案最多的一年,几乎占到全市总数的一半。

而我更看重的是,我们刑侦民警忠于职守、执着进取,以实际行动告慰了亡灵,让四个受害家庭的亲人们得到些许安慰,让他们走出阴霾更好地生活,使他们真正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将继续坚守忠诚与担当,奋战新征程,迎接新挑战,重整行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