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克武:人生有限 奉献无止
来源: 2021-03-26 14:36:57 责编:刘超

江淮新闻第一端5

编者按:按照全国和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为在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政法英模学习教育,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首批遴选10名政法英模代表,即日起,开展“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网络展播”活动。

下载


人生有限  奉献无止

报告人:周克武(马鞍山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政委)

大家好!我是周克武,现任马鞍山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政委。从警20多年来,我始终心系群众,忠诚履职,勇于创新,不断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1997年,我通过社会招考圆了警察梦,最初在农村派出所兼任户籍内勤和治安警。一次在抓捕逃犯时,由于天黑路滑,我不小心将右脚摔成骨折。为了不耽误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我请同事帮我把床从二楼搬到了一楼户籍室。此后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我每天吃住在所里,没有请一天假,忍着疼痛微笑着服务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由于经常要出门办案,群众常常来所里一等就是一下午,有时还白跑一趟。为解决这一难题,我自筹资金组装电脑,研发了一套人机语音对话系统,为群众提供语音咨询服务。20年前这样的智能应用让群众几乎不敢相信,事情传开后,附近好几个村的群众还专程跑来所里看,大家都赞不绝口,我第一次从科技创新上尝到了甜头。

进入21世纪,全国严打如火如荼。我也被调整到刑警大队担任侦查员。我和战友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深夜。有的战友甚至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即使我们这么“拼”,还有群众对我们的执法工作提出质疑……这一切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我深知,警力不足是根源,但要改变这一现状,惟有向科技要警力。为全面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质量,我白天忙工作,晚上搞研发,经常通宵达旦连轴转。为提高系统法制监督的智能化水平,我刻苦学习法律知识并获得法学研究生学历。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一套在国内首次实现法律条款智能引用、法制监督智能提示、法律文书智能生成三大创新功能的“智能办案系统”终于面世。该系统只忠于法律,不会办关系案、人情案,而且法律文书的生成速度比人工制作快20倍以上。然而,系统面世之初,收到的质疑声远远多于赞美。

2003年底,我在治安大队办理一起殴打他人案件时,在充分调查取证后,将案情输入“智能办案系统”,系统自动生成了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建议,并在几分钟内就将一整套法律文书制作出来。被处罚人王某对此不服,提起行政复议,并动用了各种关系试图说情,却依然无法改变我们依靠“智能办案系统”依法作出的公正处罚。最终,王某像泄了气的皮球,被送进了拘留所。就这样,广大一线办案民警渐渐认识到了科技手段的重要作用,“智能办案系统”在全市公安逐步得到推广。为发挥系统最大效益,让更多民警受益,我在公安内网开设了“智能办案系统信息网”支撑服务全国公安应用。与此同时,我还无偿为少数民族地区战友研发了蒙文版、藏文版、维文版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先后在全国4600余个公安机关免费推广使用,广受全国民警好评。

2012年6月,我接到省公安厅安排的一项光荣的智力援藏工作任务,主要是开展信息化培训。到达西藏山南地区后,我初步调研发现,当地几乎没有成熟可用的系统平台,信息化培训更是无从谈起。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西藏同行的期望,我决定先帮他们建系统、搭平台、打基础。说干就干,我迅速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每天坚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在持续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下,我的心脏常常在后半夜隐隐作痛,右手臂出现长时间的麻木。为了不影响工作,我偷偷买来速效救心丸随身携带,以备突发情况时自救。我当时就坚定一个信念:“工作不干完,人就不能倒下!”

我的真情援藏感动了藏区民警,在他们的一再要求下,我的援藏期限又被延长了一个月。2013年,根据西藏公安同行的强烈要求,我开启了第二次援藏之旅。两次援藏的180个日日夜夜里,我共为西藏公安建成了8个系统平台、36个门户网站,总价值达200余万元,累计培训民警3000余人次,并帮助培养了30余名科技信息化专业人才,使当地的警务科技工作焕然一新。

为了播撒科技创新的“种子”,2014年以来,我先后五次参加“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宣讲团”,通过讲述亲身经历传播科技创新精神,受众民警达数十万人。2017年和2020年,我两次参加公安部科技扶贫小分队,积极向贵州黔西南州捐助自主研发的系统平台总价值达100余万元,先后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开展各类宣讲100余场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2014年10月,马鞍山市公安局研究成立了“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全局110名业务和技术骨干踊跃加入进来。为保障公安科技创新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我将人才培养置于团队建设的首要位置,制定了“成员成长计划”,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为团队创新的中坚力量。在团队的努力下,为提升执法水平研发的“云智办案通”已被全国民警免费下载47万余次;为方便群众研发的“一体化自助办证机”,实现了户政、交警、出入境业务一机办理,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办证服务。我们还组织开展抗疫大数据建模,为决胜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创新团队成立以来,相继完成了30余个实战应用系统的自主研发和推广应用,获得全国公安改革创新大赛金奖1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累计为全国公安机关节约研发经费数千万元,团队中先后有121人次因创新成绩突出而立功受奖。2018年3月,我们团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人生有限,奉献无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公安科技创新事业,努力为人民群众的更加满意继续开拓创新,用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