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想找女朋友 两男子看到了“商机”
来源:金婷婷 记者 刘超 2021-04-03 09:47:25 责编:刘超 访问量:10000

微信图片_20201229120026

​为获取非法利益,两男子竟合伙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欺诈自己的朋友。3月30日,金寨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诈骗案,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宣告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一年,宣告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责令两被告人的违法所得退赔给受害人(已退赔)。

法院经审理查明,2020年10月,杨某请求被告人吴某给他介绍女朋友,吴某遂让被告人张某使用化名为“李某”的虚假女性微信号,冒充女性在微信上与杨某聊天并确定恋爱关系。在骗得杨某信任后,吴某、张某编造“李某”过生日、母亲住院、偿还借款、处理车辆违章等需要费用为由,骗取杨某人民币共计2万余元,由两被告人分得。后因杨某提出与“李某”见面致案发。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吴某、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等手段,骗取他人财产,数额较大,其行为均构成诈骗罪,依法应当承担刑事责任。且两被告人系共同犯罪,吴某系主犯,张某系从犯。鉴于两名被告人具有自首、初犯、全部退还赃款并取得受害人谅解等情节,遂对其从轻处罚。

近年来,对于社会上花样百出、种类繁多的骗术,许多群众防骗意识不强,屡屡上当受骗。金寨法院作为审判机关,一直严厉惩治此类犯罪,积极致力于防电诈宣传,加强以案释法的社会效果。同时,也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做到不轻信、不贪婪,守护好自己的合法财产。(金婷婷 记者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