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命案必救 亳州检察联合救助被害家庭6万元
来源:亳州市人民检察院 2021-04-13 09:42:21 责编:刘超

微信图片_20201229120026

4月2日,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和涡阳县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再次来到涡阳县青疃镇蒋瓦行政村,此行的目的是对蒋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当地村委会干部意见。3月26日,两级院已经实地走访、了解、查看了蒋某某的生活、身体和家庭情况,两级检察院决定对蒋某某一家开展联合救助,共计6万元,通过召开听证会进一步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

图片

 此救助案件是亳州市两级检察机关依职权依法及时主动救助的一起命案,也是两级检察机关开展“命案必救”关怀行动的重要举措。2020年12月1日,因感情纠纷,姜某某(男,陕西西安人)将19岁的蒋某女(涡阳人)在宾馆杀害。亳州市检察院在办理姜某某故意杀人一案中,发现被害人及其家人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引起了办案检察官的高度警觉,遂将相关救助线索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亳州市检察院和涡阳县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收到线索后,联合刑事检察部门立即启动调查核实程序,走进被害人蒋某女的家中,通过翻阅资料、实地走访、与村委会座谈了解等,证实案发前蒋某女一家有四口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且蒋某女的父亲蒋某某因患有慢性疾病脑梗,肢体贰级残疾,行动不便,无生活自理和劳动能力,蒋某女的母亲独自一人在家照顾蒋某某,蒋某女的哥哥常年在外打工。家中的几亩农田因无劳动力耕种,租其亲戚种植,家中房屋为政府统一改造的危房。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亳州市检察院和涡阳县检察院协商,决定同时启动救助程序,共同进行最大限度的国家司法救助。

图片

​一直以来,亳州市两级检察机关都高度重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坚持“应救尽救”的原则,特别是对命案,推行“命案必救”关怀行动,2019年以来,发放命案救助金100万元,一定程度上通过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缓解了因案件发生给被害人家人带来的巨大伤害,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的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下一步,检察机关还将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确保因案返贫、因案致贫的当事人早日走出生活的阴影,恢复对生活、对未来、对社会的希望。(来源:亳州市人民检察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