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授魏晶晶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暨安徽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合肥举行
来源:长安皖韵 2021-04-16 09:54:02 责编:刘超

微信图片_20201229120026

​4月1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中共安徽省委在合肥共同召开追授魏晶晶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暨安徽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

图片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宣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追授魏晶晶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的决定》,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宣读《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追授魏晶晶同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周强、李锦斌向魏晶晶同志亲属颁发荣誉证书。

魏晶晶同志生前系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2020年12月10日,她因办案过度劳累倒在开庭路上,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37岁。魏晶晶同志的先进事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引起强烈反响。

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魏晶晶同志表示深切悼念,向魏晶晶同志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周强指出,魏晶晶同志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突出代表和杰出楷模。她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时代风采,为全国法院干警树立了学习榜样,她的先进事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的感人教材。

周强强调,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魏晶晶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先进模范为标杆,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担当,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始终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把着眼点放在解决群众实现公平正义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上,拿出为群众办实事的硬招实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认真履职尽责,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专业素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司法审判,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勇于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弘扬英模精神,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强化干警履职保障,锻造一支德才兼备、高素质的过硬法院队伍。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模范人物,魏晶晶等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魏晶晶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令人敬佩,心系群众、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感人至深,恪尽职守、忘我奉献的敬业精神催人奋进,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难能可贵,是新时代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先进典型,是人民法官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杰出楷模。

李锦斌强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魏晶晶同志,就要像她那样牢记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增进群众福祉,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作为,践行“三严三实”、永葆政治本色。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将魏晶晶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认真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全省政法机关要抓紧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

王清宪在主持大会时指出,要认真落实周强院长讲话精神,按照锦斌书记要求,把学习宣传魏晶晶同志先进事迹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大力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激励全省上下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把榜样力量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前,周强、李锦斌、王清宪、马世忠等领导亲切会见了魏晶晶同志亲属。会上,报告团成员以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饱含深情地追忆了法院系统英模代表魏晶晶、检察系统英模代表周会明的先进事迹,司法行政系统英模代表刘青草、公安系统英模代表张劼亲身讲述了勤勉奉献、英勇担当的经历和感受。掌声一次次在会场响起,充分表达了对政法英模的崇高敬意。

省领导刘惠、孙云飞、张韵声、丁向群、郭强、刘明波、李建中、姚玉舟、董开军、陈武参加会见或出席大会。省直有关单位和六安市有关负责同志,省直单位党员干部代表,省直和合肥市政法单位干警代表等共约750人参加大会。(来源:长安皖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