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法院“十二条”举措落实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赵晨 记者 唐欢 刘超 2021-04-16 16:10:14 责编:于迟

4月16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十二条”举措。今年以来,合肥市两级法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摆在突出位置,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据介绍,合肥两级法院认真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无案村(社区)”建设,按照政法机关“四员一律”进网格工作要求,广泛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法官、法官助理依托法律优势,深入网格协助基层调解,开展精准法治宣传、法律宣讲、纠纷预警,密切联系辖区基层组织,积极促进纠纷通过前端防线有效化解和过滤。同时,两级法院加强诉讼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畅通当事人诉讼渠道,打通连接当事人的“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网上诉讼机制,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指尖立案、网上送达、远程调解等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诉讼需求。健全完善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全市法院均挂牌成立“少年法庭”。今年第一季度,合肥法院共受理小额诉讼、简易程序案件30407件。

在做好“6+N”整治顽瘴痼疾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合肥中院在全市法院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促进执行公正”活动,集中整治“乱执行、选择性执行、怠于执行、执行款清理”等突出问题。开展“江淮风暴﹒法佑民生”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推行执行法官接待日制度,负责接受执行线索、与当事人沟通执行方案、及时告知执行进展等情况。

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合肥中院再推出“十二条”举措,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据介绍,该“十二条”举措包括依法惩处电信网络诈骗、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活动、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发布买卖合同法律风险提示、出台关于企业破产涉税事项的处理意见、开展涉未成年人及家事案件判后回访工作、开展全市法院“法官进网格,找法在身边”活动、实行领导干部信访接待轮值制度、开展全市法院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开展全市法院集中清理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活动、开展全市法院集中清理长期未结执行案件活动等。(赵晨 记者 唐欢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