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会明:剑胆琴心 书写忠诚
来源: 2021-04-20 13:53:36 责编:刘超

江淮新闻第一端5

编者按:按照全国和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为在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政法英模学习教育,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首批遴选10名政法英模代表,即日起,开展“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网络展播”活动。


下载


​剑胆琴心 书写忠诚

报告人:刘刚(周会明同志生前同事)

 

大家好,我是周会明同志的生前同事。

2018年1 月14 日,在全国模范检察官、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周会明的追悼会上,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薛江武,写下了一段沉痛的文字:“周会明同志来不及完成未竟的事业,来不及说声告别的话,来不及见上最后一面,就这样永远地去了。检察楷模,精神永存。”

转眼间,周会明同志已经离开我们三年了,我们仍然会时时想起他那曾经的深情告白:“那片蓝天白云下的净土,是祖国的宝贵财富,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她奉献……”

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山南检察分院(现为山南市检察院)是安徽省检察院对口援助单位。2011年,周会明作为第一批援藏的检察业务专家,肩负重任来到山南检察分院,担任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由于历史和自然等原因,山南地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缓慢,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执法办案要求,如何卓有成效地改变山南地区检察工作落后面貌,带出一支“向腐败宣战”的检察生力军,一直是周会明反复思索、着力破解的重点和关键。

赴任没多久,在协助调查商务局原局长陆某违纪案件中,一个细节引起了周会明的关注。陆某曾被一犯罪团伙敲诈勒索26万元,但这笔钱并不是陆某直接支付的,而是从他人账户上转走的。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周会明察觉到,该案不仅仅是纪律作风问题,背后更可能涉嫌职务犯罪。不出所料,他带着专案组以26万元为突破口,查实陆某利用主管“万村千乡”项目等工程建设之机,多次收受工程承建方等贿赂款。这是山南检察分院建院以来查办的第一位处级领导干部。

周会明乘胜追击,又相继查办了山南地区第一位少数民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隆子县原副县长丹某受贿案,第一位厅级干部、原西藏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中小企业局局长朱某受贿案。三个“第一例”打出了声威,更打出了检察机关的自信:2013年12件、2014年29件、2015年34件、2016年34件,在西藏自治区,山南检察院连续四年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数量位居前列。

虽然办案工作取得历史突破和辉煌成果,但周会明深知,援藏时间有限,而建设西藏任务无限,如何变“输血”为“造血”,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他边干边思考。在山南检察分院党组领导下,周会明坚持以案带训、规范流程,刷新了山南地区检察机关理念,通过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带队伍,助力山南检察队伍素质迅速提升。

过去由于办案少,一些干警有些畏首畏尾,周会明便给他们打气鼓劲。有一位年轻干警从未办过反贪案件,他第一次去审讯一名犯罪嫌疑人时,只待了15分钟就“逃”了出来,认为自己不是当检察官的料,打起了退堂鼓。

针对这些情况,周会明常对他们说:“我们司法办案是法律赋予的职责,我们代表的是正义,维护的是法律的尊严,何况我们还有事实证据在手,要挺起胸膛大胆办案……”

办案子带队伍,刚开始很辛苦,从线索分析、办案人员搭配到组织、调度,周会明样样亲力亲为,晚上还跟着干警一起熬夜。高原加班与内地不同,一个晚上加班,心脏就受不了,但周会明和年轻人一起咬牙坚持。一年多办案实践下来,教会方法、理顺程序后,干警们渐渐成熟起来。

“师傅给了我信心勇气,教会我正确的方法,感觉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超越自己。”那位曾觉得自己不是块当检察官的料而一度打“退堂鼓”的尼玛扎西,后来成了办案骨干。他把周会明称为师傅,言语中充满了尊敬与崇拜。

从“输血”到“造血”,通过几年的业务建设,山南地区检察机关办案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周会明用心用情,倾尽全力为山南培养了一支强有力、多民族、带不走的检察队伍。

2013年,周会明援藏到期。面对山南地区的领导和同志们的盛情挽留,为了蒸蒸日上的山南检察事业,周会明毅然选择留在西藏,再干一任。“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这既是周会明的内心独白,更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政治品格的真实写照。

西藏有着最纯净的蓝天白云和最美丽的自然风光,但是高寒低压缺氧的恶劣环境,也给人的身体带来了挑战。有一次,周会明到洛扎县办案,看到当地有一位检察官患病,身体极度虚弱。回到住地泽当后,周会明立即让洛扎县检察院的司机,将自己房间里的制氧机带到洛扎,送给了那位检察官。周会明说:“制氧机尽管我也需要,但是高海拔地区的患病干警更需要。”

在西藏,周会明不仅关心干警,也尽力将自己的关爱给予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5年秋季,他和安徽援藏干部、时任山南地委副秘书长林伟聊天时得知,浪卡子县有个贫困的教学点,那里的藏族孩子们缺少文体用品。于是,他发动朋友们一起捐助了1万多元电教用品、体育用品,开了四、五个小时的车,把东西送到这个海拔4000多米的山村教学点。在周会明的手机里,珍藏着一张他与这里的藏族孩子踢足球的照片:孩子们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尽情地在场地上奔跑,跑在孩子们中间的周会明,眼里透着满满的爱意。

援藏结束后的第二年,周会明接受组织安排,担任宣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他在赴京参加“群众最满意的检察官”颁奖礼回到宣城后得知,院里的一位老驾驶员患肝癌,要进行换肝手术。虽然素未谋面,互不了解,但周会明却将获得的所有奖金全部捐献给了他。他说:“比起我自己,他,更需要这笔钱,希望能够帮助他,缓解一些经济压力。”当时,他并不知道,无情的病魔也已经向他袭来。

就在周会明走上新的岗位,准备为检察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时,突然发作的病魔,无情地夺走了他的生命……

周会明常说:“我信奉四个字——剑胆琴心,剑胆就是严惩腐败、弘扬正气的勇气和决心,琴心就是执法为民的使命和初心。”这是周会明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真实的写照。